国交让高雅艺术走进基层
http://www.cflac.org.cn    2009-03-24    作者:卜大炜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为贯彻文化部关于做好2009年春节前后文化下乡慰问演出工作,在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团长关峡带领下,国交组织百人交响乐团和60人的全员合唱团兵分两路于1月9日至2月19日期间分赴西安、郑州上街区、深圳郊区龙岗区、佛山和佛山所属桂城平洲、安徽凤阳小岗村、滁州、来安、云南玉溪、曲靖等地演出,并邀请农民工进北京音乐厅,共计举行了15场下乡慰问演出,胜利圆满地完成了“送欢乐到基层”的慰问演出活动。

    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的工人和农民工在解决了温饱问题后,精神和文化需求显得日益迫切,国交在春节前为工人和农民工送去了最需要的精神食粮和艺术享受。现场观众的热情充分说明交响乐是他们喜爱的艺术形式。国交近年来一直在努力开拓市场,寻找交响乐的知音,把交响乐送到最需要交响乐艺术的地方。不管什么艺术,都不能困在象牙塔里自我欣赏。走向大众、服务观众、培养观众,这是必由之路。过去是歌舞、戏曲、杂技或是管弦乐小分队下乡,而这次是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尝试将作为高雅艺术的交响乐以完整的形式送到乡下。下乡演出验证了中国交响乐演出市场非常有潜力,国交已经决定把下基层公益演出纳入正常演出计划,将为工人农民的演出作为常态化的工作,让更多的基层群众认识交响乐、喜欢交响乐,培养潜在的基层观众,开拓交响乐演出大市场。6月,国交的交响乐队和合唱团还将以全体演出阵容赴青藏高原为基层的群众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