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民族红歌手:在红土地上唱我们最喜爱的歌
http://www.cflac.org.cn     2009-03-24     作者:丁薇     来源:中国艺术报

在今年江西省文联“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活动中,多名红歌手参与演出,向人们展示了红歌强烈的艺术魅力——

各民族红歌手:在红土地上唱我们最喜爱的歌

泽仁曲措:红歌更是一种情怀

    走进四川省甘孜州州府康定的每一所小学校园,问问里面的小学生,认识“红歌姐姐”吗?他们都会异口同声地回答,“认识!她常来学校教我们唱红歌。”自从2007年中国红歌会比赛结束后,总冠军泽仁曲措就回到老家四川甘孜州到学校教孩子们唱红歌,直到现在她依旧是那里的常客,“康定的小学我几乎都走遍了,我想把红歌中积极向上的精神唱给孩子们听,也能让他们明白和珍惜今天这来之不易的好生活。”

    曲措告诉记者,她没有显赫的家庭和优越的生活条件,父母都是农民。“我出生在甘孜州得荣县奔都乡奔都村,这里的人非常勤劳朴实,也喜欢唱歌。虽然父母不怎么爱唱歌,但他们特别支持我。”说起自己的过去,曲措言语中充满感激。但这并不意味着她的音乐之路会一路坦途,中专一毕业,曲措就开始找工作,为现实生活而奔波。“我的家庭并不富裕,父母能支持我唱歌,我已经很感激他们了,所以十五六岁就开始出来打工挣生活费。”比赛前曲措不仅当过保姆,而且还做过餐馆服务员,干洗碗、端盘子的体力活。“人要生活,这是没有办法的事情。但即使生活艰难,我也从未放弃过我的歌唱梦想。”打工挣了一些钱之后,曲措开始拜师学艺,2003年11月,曲措终于考入甘孜州歌舞团,成为该团的一名专业歌手。

    摘得中国红歌会的桂冠,令曲措感到意外,“我是抱着学习、锻炼的心态来的。冠军,人人都想当,但冠军只有一个。作为选手,把自己最好的一面展示给大家就行了,得不得冠军都不会遗憾。重要的是过程而不是结果。”参加中国红歌会成为曲措人生中最重要、最难忘的一段经历。她说,“红歌会让我学到了很多。在红歌会的比赛中,无论是经典的革命歌曲还是新时期的红色歌曲,每一首歌都蕴藏着深厚的情感,让人感动。在和众多热爱红色文化的朋友一同缅怀过去的革命历程时,红歌已经不仅仅是音乐了,更是一种情怀,这种情怀一旦在内心深处生根发芽,就再也不能磨灭。我也盼望着把这情怀用歌声讲给大家听。”

    红歌会比赛结束后,曲措积极参与到江西省文联“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活动中。“江西省文联党组书记郜海镭曾经说,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过程中,人民既需要殷实富足的物质生活,也需要丰富健康的文化生活。丰富和活跃各地的文化生活,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是每一个文艺工作者的责任。我觉得这句话非常有道理。我们这些红歌手通过江西省文联的‘送欢乐、下基层’活动,拉近了与基层老百姓之间的距离。”曲措收到很多热心歌迷的来信,他们中间有很大一部分是老年人。曲措回忆说,“我每到一个地方演出,就有很多爷爷奶奶十分激动地拉着我的手,说喜欢我的歌,我一开始还觉得奇怪,后来才明白这些歌曲无不勾起他们对往日的追忆。现如今能让老年人喜欢的歌曲太少了,他们的生活也要多姿多彩,也要有欢歌笑语。”问及今后的发展,曲措并没有要签约专业公司的计划,她说,“我更愿意回到家乡,为家乡的父老带去欢乐。”曲措表示,作为一名红歌手,就应当肩负起传唱红歌、传播红色文化和弘扬红色精神的任务。即便是在基层,也一定会用自己的全部热情来弘扬红歌精神,举起这面红色旗帜,扬帆远航。

徐丹:红歌在我的灵魂中生根

    在2008年中国红歌会的比赛中,徐丹和队友们奔赴革命老区进行团体对抗比赛。他们不仅要攀登海拔落差1300多米的崎岖山道,渡过宽达220米、河水湍急的河流,而且还要越过乱石密布并且长满青苔的浅滩,虽然每走一步都是那样艰难,但是红歌手们还是靠着自己坚强的意志和团结的力量圆满地完成了任务。“中国红歌会比赛不仅仅是重唱、重听红歌,而是让大家对红色革命的激情有全新的体验。”2008年中国红歌会总决赛冠军徐丹说。

    早在2007年,徐丹就打算参加红歌会,没想到参赛前父亲被查出身患绝症,为了照顾重病的父亲,她只好放弃了比赛。父亲弥留之际,还在因耽搁了女儿的比赛感到愧疚,嘱咐她一定不要再错过2008年的中国红歌会,“如今,我终于完成父亲的遗愿了。”

    除了完成父亲的遗愿,徐丹更想通过比赛历练自己,让自己在演唱方面日趋成熟。徐丹说,正如著名词作家阎肃老师所说,中国红歌会就是一所学校,我们应该从“升级考试”中吸取教训,认识到自身的不足并加以弥补,只有这样,这所学校才能算没有白来。徐丹坦言,小时候自己是个很胆小的女孩,是被母亲“推”上舞台的。七岁的时候,徐妈妈送徐丹去少年宫参加合唱团,在合唱团的老师面前,徐丹不肯唱,母亲只好把以前录下来的歌曲放给老师听,于是老师同意让徐丹“留下来试试”。但没想到的是,徐丹对唱歌的痴迷却一发不可收。西安音乐学院毕业之后,怀揣着音乐梦想的徐丹回到家乡,加入了江西歌剧院,并在诸多声乐大奖赛中获得很好的名次。同时,作为江西歌舞剧院的一名歌手,她还参加了情景歌舞《井冈山》、《心连心——雄伟的井冈山》等大型节目的演出。2008年10月,她代表江西参加《赣鄱情》节目在国家大剧院的演出,独唱歌曲《迎月亮姐姐》。

    徐丹说,“能获得中国红歌会的冠军,对我来说是最大的肯定。”红歌会不仅要求选手唱功过硬,由于加入了观众投票的环节还必须受到老百姓的欢迎,才可能真正通过比赛的考量。这让她意识到唱民歌要唱得有亲和力。

    徐丹表示,“通过中国红歌会的比赛,我反而更喜欢留在家乡了,作为江西的歌手,应该为养育我的这片红色土地唱我最爱的红歌。”在走下红歌会的舞台后,徐丹多次跟随歌舞团到江西偏远山区进行慰问演出。“一次,在九江的演出结束后,一位50岁的阿姨拉着我的手说,‘真的要谢谢你们把这么好听的歌送给我们!’她热情地把我请到家里去,为我介绍家中的每一个成员,还拿了很多特产给我吃。当时我感受到了红歌的感召力,我想革命的历史不会远去,它就藏在我们每个人的心里,因为每首革命歌曲都能触动观众的灵魂,这就是最好的证明。”

黄训国:红歌的歌迷遍天下

    “参加中国红歌会的比赛是值得我用一生去回忆与珍藏的经历。”2007年中国红歌会总决赛季军黄训国如是说。走上红歌会的舞台,黄训国收获的不仅仅是友谊和感动,更重要的是他看到了全国有这么多的观众和他一样热爱着红歌,被红歌的精神力量感染。他说,“红色历史并没有离我们远去,它就在这些可爱的老百姓心里,等待我们去唤起。”

    作为红土地上成长起来的江西歌手,黄训国对红歌有着特殊的感情。“最初是校园里的高音喇叭把我这个懵懂的少年拉进了红歌的世界,而真正认识红歌是在1999年考入武警江西总队文工团以后。作为新兵,我们进行了三个月的训练,不仅唱红歌,还要拉歌、比赛,战士们的洪亮声音让这催人奋进的红歌更加震撼人心,我就被那种力量深深感染了。”现在一唱起红歌,黄训国就会想起在部队那两年的难忘岁月。有了这样的感情基础,黄训国在演唱红歌时更加自然,声情并茂。来自家人、朋友和全国观众的鼓励与支持,让黄训国这条红歌之路走得更加坚定。

    “熟悉我贴吧的朋友应该都知道里面有一个叫‘凤凰’的吧主,她是我的一个忠实歌迷,一直在默默地支持着我。”“凤凰”是武汉某高校的女大学生,在一次意外事故中失去了一只手臂。当黄训国问她为什么支持自己时,这位女大学生说,正是因为看到江西卫视红歌会上的红歌手为了自己的梦想坚持不懈地努力才让她重拾生活的信心,同时也是红歌精神给了她面对生活的勇气。也曾有观众给黄训国写信说:自从看了红歌会就改变了自己对生活的认识,并表示一定要好好读书、好好工作,不再浪费时间混日子了;也有很多人在信中鼓励自己,要像红歌手一样为了自己心中的梦,勇敢付出、执着追求。“每当我在网上看到朋友们给我的发自肺腑的留言,我真的很受感动和鼓舞。他们大多是‘80后’的青年一代,他们对中国红歌会竟然有如此强烈的反响和感受,是我没有预料到的。”

    自红歌会的比赛结束后,黄训国就抱着极大的热情投入到了基层的演出中,他说,“我渴望有更多机会把红歌送到群众身边去,让工厂、车间和部队处处流淌着红歌的声音。”他随手拿出皮夹里的一根红丝带告诉记者说,“这是我在农村演出时一位老奶奶送给我的,她说,我们来演出,村里比往常热闹了许多。为了表示感谢,老奶奶送我这根红丝带,希望它能保佑我平平安安。虽然我知道那只是老人家的一个心愿,但是这根红丝带我到现在还保留着。”

    在2009年新年来临之际,黄训国随江西省文联“送欢乐、下基层”的慰问演出队伍来到江西分宜县的大台村,“刚到村口村民们就放起了鞭炮来迎接我们,还摆起了流水席,全村人聚在一起就像过年一样开心。饭后大家都急忙搬着小板凳聚在舞台前看演出,不等节目开始,台下已经围满了人,连对面的屋顶上都坐满了观众!”台上台下齐声唱着熟悉的旋律,唱到动情处,好多满头银发的老人都眼含泪水,那是因为他们被这歌声带回了当年艰苦又充满激情的峥嵘岁月。这一个个动人的场面深深地印在黄训国的记忆里,“作为年轻一代,我们有责任和义务去宣传红歌精神。让我们踏着先烈的足迹,一路高歌,让红色的种子乘着歌声的翅膀播撒四方。”

于光远:红歌是我人生新的精神财富

    “能够来到江西这片红土地参加红歌会,是我一直以来的夙愿。”回忆起2008年中国红歌会的比赛,于光远激动地说。红歌会评委之一、中国音协主席傅庚辰说,“唱红歌,纪念的意义在于继承。”这句话于光远铭记于心,他说,演唱红色歌曲是音乐文化的传承,是奋斗精神的弘扬。它给人一种奋发向上的力量,感染力胜过千言万语,这正是我们当今时代急需补充的精神食粮。

    比起其他的“80后”选手,于光远作为沈阳军区政治部前进文工团的一名演员更加理解红歌的意义和内涵。小时候,于光远最喜欢做的一件事就是缠着外公把他的军功章一枚枚摆在床上,然后听外公讲每一枚的来历和故事。即使这些故事听了几遍甚至几十遍,他还是乐此不疲。“听着这些感人肺腑的英雄事迹,我对军人肃然起敬。后来我毅然决然地选择了军旅生涯,也是出于这一点。一晃在部队已经很多年了,我感觉自己的骨子里都流淌着军人的血液。直到现在最喜欢看的电影或者电视剧依然是军事题材的,我总是被那些军人的气节感动得热泪盈眶。这并不是我的脆弱在作祟,而是我的军人情结使然!”

    站在红歌会的舞台上,于光远童年的记忆又被唤醒,经过重新演绎的红歌精神又一次光彩夺目。“还记得参加红歌会时,在井冈山的20公里野外拉练过程中,要求选手分队负重上井冈山,重走朱毛挑粮小道,学习野外生存,这些对于部队出身的我来说还好,但对于大部分‘80后’的选手来说,是从来没有体验过的。我们队为了赶时间,不惜趟过大河,所有队员的衣服都湿透了,还有的队员脚擦伤了,但是大家都在为完成共同的目标竭尽全力。在最后登顶的时候我们队是6个人手拉手同时走上去的,迈上顶峰的那一刻我们落泪了,这是幸福的眼泪。”红歌不仅在他们口中得到传唱,红歌精神也在每一关的比赛和拉练中得到重新演绎。

    在2008年红歌会10进8的比赛中,于光远未能成功晋级,但他口中唱响的那些熟悉的旋律并未停止。在2009年新年即将来临之际,于光远参加了江西省文联组织的“送欢乐、下基层”活动,为农村的百姓送去了歌声。“到了江西省新余市,我们第一站先去了当地的学校,学校操场上的观众黑压压一片。当我们从大巴车上走下来时,学生和群众自发地站成两排,夹道欢迎我们。”《父亲》是于光远每场演出必唱的歌曲,“曲子唱到一半,一位手捧鲜花的小朋友走上台,抬起她稚嫩的小手向我敬了一个少先队礼,胸前鲜艳的红领巾随风飘扬,在那一瞬间我被深深打动了。同时,我也缓缓地举起右手向她以及在场的所有观众行了庄严的军礼。”

    于光远说,演出第二天天气突变,气温骤降,窗外寒风凛冽,但我们依然满腔热情地奔赴下一个演出地点江西省新余市分宜县双林镇黄家村。“午饭是在黄家村的祠堂用的,这里对于村民来说是神圣的地方,只有贵客到来才会在祠堂款待。没想到我们会受到这样的礼遇。”下午,所有的歌手都怀着一颗激动和感恩的心在舞台上表演,他们演唱了一首又一首歌曲,恨不得把所有自己会唱的歌曲统统唱一遍给观众们听,仿佛只有这样才对得起观众们对他们的喜爱。

    于光远说,“学校学生的热情,村民们淳朴的民风,这一切都是我从艺多年以来第一次遇到的,每次回想起这次下基层的点点滴滴,总是让我眼含热泪,这将是我人生当中最宝贵的一笔财富!作为一名现役军人,尤其是部队文工团的一名演员,我更有责任把红色精神传承下去,唱给每一个喜欢和热爱它的人听!”

满达组合:红歌让我们懂得珍惜和感恩

    一个拥有大草原般辽远宽阔的嗓音,一个弹奏着如小河般细腻流转的马头琴,由主唱李鹤和伴唱、伴奏包·萨其拉组成的满达组合,几乎在每场红歌会比赛中,都以抢眼的服饰和具有穿透力的歌声成为比赛现场的焦点。著名指挥家滕矢初称赞他们,“一个唱的是情、一个奏的是景,在情景交融中,音乐的立体感得以呈现出来,相得益彰。”

    “满达是蒙古语的音译,是永远饱满顺利、心想事成的意思。如果没有中国红歌会,就不可能有满达组合。”李鹤在介绍他们组合的名字时如是说,“能够组成这个组合纯属偶然,我是成都艺术剧院独唱演员,萨其拉是成都艺术剧院独奏演员。我们是在5·12大地震发生以后,一同到灾区慰问演出时结下的友谊。2008年我报名参加了中国红歌会,并在‘红歌总动员’成都赛区的比赛上请来萨其拉为我伴奏。一出场评委都以为我们是组合。我们突然意识到这种组合方式也许比‘单枪匹马’更有表现力,何不将错就错?”于是一个组合就成立了。“之所以叫满达组合,也是希望自己能够在中国红歌会的舞台上顺利地走下去。当观众喊出‘满达’的时候其实就是在祝福我们饱满顺利。”

    生于上世纪80年代初的李鹤和萨其拉正好赶上改革开放的大时代,这些革命歌曲和爱国主义的情怀深深根植在他们心中。“红歌会恰好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平台,不仅让我们年轻人的音乐才华得以施展,还让我们这代人接受了一次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在近半年的比赛过程中,他们对红歌的意义也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他们说,“作为红歌手,我们深知肩上的责任,面对多元文化的冲击我们有义务时刻提醒大家保持艰苦朴素的革命传统。”

    满达组合在告诉大家不要忘记过去的时候,他们也时刻牢记自己是基层文艺工作战线上的普通一员。李鹤和萨其拉表示,“作为一名地方院团的普通演员,我们的工作更多的是要服务大众,活跃基层的文化生活。在前不久的三八妇女节时,我们去了成都市女子监狱,为那里的服刑人员进行慰问演出,让这些曾经犯过错误的人安心改造、好好表现,将来做一个对社会、对人民有益的人。”

    李鹤说,“5·12地震发生后,成都离震中不到一百公里,我们当仁不让地成为慰问队伍的先行军赶往灾区。成都艺术剧院在一个月之内为受灾群众演出180场,目的就是让灾区群众尽早地走出地震给大家带来的心灵上的创伤,我们参演的每一个人都放弃了所有的休假义无反顾地投入到工作当中。在灾区,我们是站在废墟当中或危房附近为当地的群众演出的,那些已经失去亲人的群众还会为我们端来了热水。他们身上表现出来的顽强精神和战胜困难的决心感染了我们,我们演得也非常卖力。”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李鹤和萨其拉说,“因为这些红歌只有唱给老百姓,才能实现它的价值和意义。我们希望今后能在成都创建文明城市的过程中继续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

    “在改革开放30周年到来的时候我们演唱了一首首经典红歌庆祝改革开放的累累硕果!2009年,又迎来祖国的60周年华诞,我们要一如既往地演唱红歌,为伟大的祖国祝寿。”李鹤和萨其拉说,这是他们在2009年最大的愿望。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