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音协音乐家考察团赴台湾访问
http://www.cflac.org.cn    2009-03-24    作者:韩新安 绳长杰    来源:中国艺术报

    应台北艺术家文教推广基金会邀请,以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沛东为团长的音乐家考察团一行5人,于2月20日至25日赴台湾进行交流考察,团员包括中国音协副主席王世光、中国音协副秘书长韩新安、浙江省音协主席晓其和江苏省音协副主席何山。在为期5天的时间里,考察团一行风尘仆仆、辗转数地,与金门、台中、南投、高雄及台北的一些文化单位和企业家,就双方意向中举办的各项音乐交流项目进行了深入磋商,加强了两岸艺术界的沟通和交流。

    金门是考察的第一站。考察团于2月20日经厦门乘船抵达金门,出席了由金门县县长李炷烽主持的座谈会,就举办海峡两岸合唱节和第二天将举办的两岸音乐家金门采风座谈会安排等事宜进行了磋商。双方一致认为,与福州隔海相望的金门,如能与中国音协共同主办这样一次全国范围内的合唱盛事,对提升金门乃至整个台湾地区的合唱艺术水平,增进两岸人民情谊,是一个极佳的契机和很好的平台。

    21日在金门技术学院召开了有台北、金门地区音乐教育界、艺术界约40余人参加的两岸音乐家金门采风座谈会,双方交流了两岸音乐创作、音乐教育等情况,考察团团员全面介绍了内地的音乐情况。

    考察台湾本土的音乐存在现状是此次赴台交流的重点之一。在考察团飞赴台中后,观赏了由南投县文化局为考察团专门主办的原住民专场音乐歌舞表演。考察团的来访受到当地的高度重视,南投县文化局局长主持此次歌舞表演活动,县长也专门出席并讲话,对考察团来台交流表示热烈欢迎。在领略了原住民本真且带有泥土芬芳的表演艺术后,考察团又马不停蹄赶赴高雄,访问了高雄市交响乐团、民乐团,就两岸音乐院团间的合作交流和金钟奖民乐艺术团访台演出进行了进一步的洽谈、协商,同时还对大型多媒体音乐会——中国音画《清明上河图》进行了宣传、推广。在高雄市客家事务委员会,考察团观赏了该委员会主办的高雄市客家乡音乐团的表演。他们表示,希望考察团也能把客家文化和客家精神纳入到音乐交流的序列中来,用音乐拓宽客家文化的传播空间。

    24日考察团乘坐高铁到台北。徐沛东接受了《中国时报》记者的专访,并向台北音乐界人士简要介绍了内地音乐创作的现况。考察团还与台北市文化局局长等就举办海峡两岸合唱节进行了更为细致的交谈。同时,为扩大文化交流的力度和广度,考察团还与台湾具有影响的企业界人士就拟举办的各项音乐活动交换了意见,并从联系两岸人民情感的角度,就音乐交流的功用达成了共识。

    此次考察收获颇丰,音乐家们在考察当中受到了台湾各界的热情款待,深深体会台湾同胞对内地音乐家们的情谊。会心和共勉、嘱托与祝福,始终是紧凑的考察行程中的基调。在与各界人士的接触当中,考察团意识到,相当一批台湾文化界、商界和企业界人士对内地抱有友好的感情和很深的文化认同,对两岸间文化交流抱有高度的热情和期待。两岸音乐文化交流顺应民心、适应民意,既有利于彼此音乐艺术领域的拓宽和丰富,又有利于民族意识的进一步加强和深化。此次赴台交流,音乐家们就重点围绕两岸民间的音乐交流作了大量的沟通工作,加深了两岸音乐界人士的相互了解,增进了彼此的感情,对两岸音乐交流起到了实质性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