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优秀流行歌曲创作大赛总决赛拉开帷幕
http://www.cflac.org.cn    2009-03-24    作者:王素芳    来源:中国艺术报

    3月4日,由中国音协、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主办的全国优秀流行歌曲创作大赛在北京钓鱼台大酒店举行了全国总决赛新闻发布会。中国音乐家协会分党组书记、大赛办公室主任徐沛东,中宣部文艺局副局长汤恒,中国流行音乐学会会长谷建芬,中央电视台副总编辑、大赛办公室副主任朱彤,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副总监、大赛办公室副主任阚平,中央电视台文艺中心戏曲音乐部主任、大赛办公室成员郎昆,中国音协流行音乐学会负责人付林、苏越、金兆钧以及东北、华北、华东、华南、西北、西南、“第七赛区”七大分赛区负责人等出席了发布会。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华网、新华社、《人民日报》等国内众多知名媒体悉数到场采访。

    作为今年中宣部确定的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向祖国报告”文艺系列活动的重点项目,全国流行歌曲创作大赛自2008年6月启动以来,在中国音协、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三家主办单位的协调统筹下,在网络投票指定媒体搜狐网的支持下,通过各分赛区办公室及各省相关参与单位的共同努力,大赛整体进展情况良好,社会影响大、群众关注度高。大赛现已经取得阶段性的成果,即将进入全国总决赛阶段。全国七大赛区的作品选拔截至2009年2月17日已经全部结束,七个赛区共征集了2万余首作品,从中选出了209首参加全国的总决赛。这些风格多样,题裁广泛的作品,形成了一次原创流行歌曲的巡礼和检阅。此次全国优秀流行歌曲创作大赛总决赛拟定于2009年5月8日开始,在中央电视台连续现场直播14场总决赛赛事。主办方还将在5月23日举办总决赛颁奖晚会。

    徐沛东介绍了大赛整体进展情况,他说:“构建这样一个立体的歌曲征集、评审、展示和推广的平台,对于词曲作者而言,不仅有助于他们作品的推广,更有助于他们更好地了解群众喜好,创作出更适合老百姓审美情趣的佳作;对于演唱者而言,既是一次展示演唱水平的机会,同时也是历练他们诠释原创作品的难得机会。最终受益的,当然是社会大众,此次最终选出了优秀流行歌曲,就是要为广大社会听众选出他们喜欢的作品,大众参与投票,参与评判,群众满不满意、喜不喜欢、爱不爱听、愿不愿唱成为此次大赛的一个重要标准,就是让群众共同参与选出他们喜欢的歌。这样的比赛,力求创作贴近群众,服务群众,这样的比赛,为我们今后推动创作的新思路、新实践和新探索,提供了有益的经验和启示。”

    谷建芬强调了创作的重要性。在回答记者提出的“现在的流行歌曲中好的作品是多了还是少了”的问题时,谷建芬斩钉截铁地说:“少了。”她直言道:“有些歌手脸熟但是没有代表作品,好的歌手没有好歌可以唱,这就反映出现在好的流行歌曲少了。在2008年各地举办的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的各种晚会中,很多年轻人听到了过去30年的优秀歌曲,才恍然大悟,原来过去有这么多好听的音乐作品。同时,三四十岁年龄段的听众很无奈,他们只能听老歌,因为没有适合他们的流行歌曲。举办大赛最重要的宗旨应该是出作品、出人才。”

    华东赛区和华南赛区负责人作为分赛区代表分别介绍了本赛区比赛情况。参加发布会的嘉宾纷纷表示,举办这样一次大规模的、专业业余共为一体的全国流行歌曲创作大赛,对于中国原创乐坛来讲是一大幸事。所有热爱音乐的人都可以拿起笔写下自己的音乐感悟,在这样一个宽松自由的平台上自由创作,畅游音乐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