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第七届中国音乐金钟奖流行音乐大赛新闻发布会上的讲话
http://www.cflac.org.cn    2009-03-24    作者:徐沛东    来源:中国艺术报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三月的首都北京,惠风和畅、万象更新。从今天起,广为瞩目的第七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各项目门类的比赛将正式启动,由中国文联、中国音协和深圳市委宣传部主办,中国音协流行音乐学会和深圳市广电集团承办的第七届金钟奖流行音乐大赛也正式拉开了帷幕。值此之际,我谨代表中国音乐家协会,向前来参加此次新闻发布会的新闻界的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向一直以来积极关注、鼎力支持我国流行音乐发展的各位领导和音乐界的专家学者,表示衷心的感谢!

    众所周知,我国的流行音乐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步伐同步而行。改革开放30年以来,流行音乐从萌芽到崛起,到今天在全国呈现出繁荣兴旺的态势,其内容、形式、风格流派不断创新,流行音乐在热情讴歌改革开放伟大实践,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娱生活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时至今日,流行音乐已成为社会发展和进步的“风向标”和“轻骑兵”,在当前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中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

    深圳作为改革开放事业的“桥头堡”,在当代中国社会发展和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的地位和作用。中国的流行音乐也正是在80年代初期,从以广东为代表的南方唱响祖国大江南北。近年来,随着改革开放的进一步深化,深圳市经济取得了快速发展,文化事业发展势头良好,城市文化软实力大幅提升。尤其是流行音乐更是蓬勃发展,相继推出一大批优秀流行音乐作品享誉全国,产生了较大社会反响。中国音协也于去年授予深圳“改革开放30年流行音乐先锋城市”勋章。可以说,流行音乐在深圳具备丰沃的生长土壤,它的快速健康发展和深圳在改革开放宏伟大业中的特殊地位相结合,已成为深圳市的一张“城市名片”,是深圳标志性的文化品牌之一,并力求打造我国流行音乐繁荣发展的一方重镇。

    中国音乐金钟奖是全国唯一常设的音乐类综合性国家级大奖。第六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增设流行音乐赛事以来,为流行音乐的发展构建了高规格的推介平台,有力地促进了流行音乐的蓬勃发展,满足了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同时也给承办城市带来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今天,我们把金钟奖的流行音乐赛事的承办地选定在深圳,把这一全国流行音乐的顶级赛事与深圳市的文化发展战略联袂,将在强强联合的基础上实现优势互补,共创“双赢”,在共同把金钟奖做大、做强的同时,亦将进一步推动我国流行音乐创作的繁荣发展。对此,我们抱有美好的期待。

    在这里,我特别强调的一点就是,金钟奖作为专业大奖,它的意义不止在遴选和推优,更重要的还是一种导向作用。当前,文艺界还存在一些影响文艺事业健康发展的不良现象,如“文化包工头”现象、“评奖指挥棒”现象等等诸如此类的问题,直接导致国内流行音乐原创实力的衰落,作品质量不高、低俗之风横行,人民群众不满意,这已经引起党和国家领导人以及文艺界有识之士的高度重视和关切。因此,我们的金钟奖就要站在促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高度,通过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着力在改进和完善评奖机制上下功夫,破除评奖指挥棒,带动原创音乐创作群体的活跃发展,真正做到“评奖一次、活跃一片、带动一方”,从而实现文艺赛事促进文化繁荣、带动文化产业发展的最终目标。我可以大胆地预言,这一届金钟奖流行音乐赛事,将有“权威、科学、可看、娱乐”以及兼具全民性、群众性、普遍性等一系列创新特点。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把金钟奖办好、办出彩,向全国观众推出一大批乐为传唱、广为传唱的优秀歌曲,既是音乐事业健康发展的客观需要,同时也是我们文艺战线用自己的方式向祖国60华诞献礼!在这里,我衷心希望各地方音协和各院团、各艺术院校积极宣传发动,认真组织筹备,做好金钟奖流行音乐大赛的选拔参赛工作,齐心协力共同把比赛办好;也热切希望新闻界的朋友们关注和报道这一比赛,促成多层次、立体化的良好舆论宣传氛围,使目前活跃在社会上的流行音乐歌手们能够进入主旋律的推介平台,同时也让人民群众更好地了解金钟奖、更广泛地参与金钟奖,使我们的音乐事业具备更为雄厚的群众基础和更富潜力的发展契机!

    最后,祝第七届中国音乐金钟奖流行音乐比赛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