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中国音乐金钟奖流行音乐大赛全面启动
http://www.cflac.org.cn    2009-03-24    作者:王素芳    来源:中国艺术报

    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音乐家协会、中共深圳市委宣传部主办的第七届中国音乐金钟奖流行音乐大赛新闻发布会于3月18日下午在京召开。中国音协主席傅庚辰,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副主席徐沛东,中国音协流行音乐学会会长谷建芬,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主任夏潮,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主任董耀鹏,深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段亚兵,深圳广播电影电视集团总编辑陈君聪,中国音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李培隽,中国音协副秘书长韩新安和中国音协流行音乐学会负责人付林、苏越、刘元、金兆钧、张树荣等出席了新闻发布会。深圳卫视、湖南卫视、凤凰卫视、《人民日报》、《解放军报》、《北京青年报》、《中国青年报》、新浪网、Tom网等多家媒体到场采访。

    从整体而言,本届大赛将专业赛事与电视传播相结合,在保证权威性的基础上,努力增强赛事的观赏性,使大赛具有“权威、科学、可看、娱乐”以及兼具群众性、参与性、普及性等诸多创新特点。除各分赛区和总决赛阶段电视的全程录播或直播外,大赛还将通过即时新闻、专题片、访谈、故事会等形式及时扩大大赛的社会关注度,并举办一系列配套音乐文化活动,增强大赛的立体感、时代感,力求通过强势的媒体合作,形成社会联动,以适应当今赛事活动创新传播形式的需要。同时,大赛始终把实现良好的社会效益放在第一位,满足社会日益增长的音乐文化需求,积极扩大金钟奖的影响力,不断努力将金钟奖流行音乐大赛做大、做强,使其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流行音乐文化赛事。

    大赛按初选、分赛区选拔赛与总决赛三个阶段进行。共设立了北京、沈阳、济南、西安、成都与深圳六个分赛区。5月15日为全国报名截止时间,开始初评;6月中旬开始六大分赛区选拔赛;8月中旬108名(组)选手将集中在深圳展开36强争夺战;9月13日晚将在深圳进行最后一场总决赛及颁奖典礼。

    本届金钟奖流行音乐大赛与上届不同的是首次向社会自由音乐人敞开大门,充分展现了此次大赛作为流行音乐类比赛开放的、与时俱进的独特风格。除通过体系内的各地音乐家协会、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中直各表演院团及九大音乐学院、演出团体、媒体和各大唱片公司等渠道报名外,社会自由音乐人也可直接通过向中国音协流行音乐学会报送录像资料参加初评。

    段亚兵在讲话中表示,深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并决定借中国音乐金钟奖流行音乐大赛在深举办的契机,正式启动深圳“音乐工程”,进一步加强深圳文化软实力的战略储备,通过这一工程,壮大音乐制作力量,打造音乐宣传推广平台,健全音乐人才成长机制,完善音乐产业链条,力争用5年左右的时间,在与中国文联、中国音协的密切合作中,使深圳成为中国流行音乐创作与传播的南方重镇,成为中国原创音乐的重要大本营。

    徐沛东在讲话中强调,金钟奖作为专业大奖,它的意义不止在遴选和推优,更重要的还是一种导向作用。当前,文艺界还存在一些影响文艺事业健康发展的不良现象,如“文化包工头”现象、“评奖指挥棒”现象等等诸如此类的问题,直接导致国内流行音乐原创实力的衰落,作品质量不高、低俗之风横行,人民群众不满意,这已经引起党和国家领导人以及文艺界有识之士的高度重视和关切。因此,我们的金钟奖就要站在促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高度,通过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着力在改进和完善评奖机制上下功夫,破除评奖指挥棒,带动原创音乐创作群体的活跃发展,真正做到“评奖一次、活跃一片、带动一方”,从而实现文艺赛事促进文化繁荣、带动文化产业发展的最终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