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阔鱼跃 浪涌逐波——曹海波的书法艺术
http://www.cflac.org.cn     2009-03-03     作者:建宏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有人说,要想在隶书上创建个性风格,其难度要胜过行草书。的确,隶书作为书法演变中的重要书体之一,兼具从篆书脱胎之后的去繁就简和金石风骨,又有过渡为楷书的严格规范,同时颇具书写的意趣,是许多书法家主攻的书体。京城的隶书创作队伍,人数虽然不如行草书多,但在近现代隶书名家的巨大影响下,不断丰富创作的形式和内容,取得了可圈可点的成绩。大多数中青年书法家秉承传统,在融会贯通之后,寻找到适合自己性情的笔墨语素,增强了书法造型艺术的美感,风格也日趋多样化,艺术欣赏的价值大大提高。曹海波就是其中的一位。

    曹海波从事书法艺术,可以说是有遗传基因,他的外祖父在解放前曾是驰誉京东的书法家,虽然在曹海波幼年时就过世了,但是他留下了许多书籍,为曹海波进入艺术殿堂打开了一扇窗。外祖父用过的大抓笔,在曹海波稚嫩的手中画出了千奇百怪的线条,他顿时觉得这一条条的墨线那样有趣,他的心也被深深地吸引住了。有了这个情结,曹海波处处留心好看的文字,就连读小说都专门看繁体字的。在文化大革命的年代里,许多学生都放弃了书本,少年时期的曹海波却到处搜集被说成是“封、资、修”的历史遗迹,然后认真地读、仔细地临。这些先贤墨迹无时无刻不在鼓动着曹海波的信念,巩固着他的艺术追求,滋润着他的心田。他觉得在传统艺术当中,书法的魅力是无穷的,蕴含着深邃的哲理和无穷无尽的美。

    说起来他的书法启蒙老师还是一位初中老师,那位老师擅长板书,能写各种美术字,楷、行、草各体书法也能写得不错,于是曹海波经常拿自己写的字给这位老师看。有一次曹海波在颐和园里拓了一些乾隆皇帝题的字,照着临写了许多遍,感觉比较像了就拿给老师指正。老师说,乾隆的字不算好,初学切不可学这样的字,应该规规矩矩地从颜真卿手写的楷书练起。于是曹海波又在老师的教诲下刻苦练起了楷书。20世纪七八十年代,在京举办的书法展览还不多,看到的资料也有限,曹海波凭着刻苦精神在艺术的道路上艰难前行,然而这并不能影响他对书法的渴望。之后随着对书法理解的加深和兴致的驱使,曹海波又学习了隶书、行草书,请教过诸多先生,企求取得进步。他的休息日大多在书店、琉璃厂和故宫绘画馆里度过,任何一次观摩都是他难得的学习机会。一次荣宝斋举办明清书法家作品展,曹海波如饥似渴地来回看了好几遍,兴奋得连书包都丢掉了还浑然不知。2002年,他为了探知书画同源的道理,又考取了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画高研班,通过研习国画以增加艺术修养、丰富笔法,将笔情墨趣运用到书法线条中,增加表现力度和视觉冲击力。

    艺术道路是艰辛和寂寞的,曹海波从事书法艺术也走了一些弯路。有一段时间,他临过多种书体和风格的碑帖后,感觉有点迷茫了,看不准自己的突破点在哪里,不能很好地鉴别书法的优劣,所以学了一些媚俗的字体,等明白以后,花了几倍的时间忘掉、改掉,他终于知道了,书法艺术道路上每个人的经历和优势都是不同的,要明确自己的方向,才能事半功倍。最后他针对自己的基础和志趣,将自己的主攻方向定位在隶书上。他在《张迁碑》、《石门颂》、《西狭颂》、《礼器碑》、《乙瑛碑》、《曹全碑》等汉碑中找到了隶书结体和用笔的规律,再从北碑、造像、墓志以及钟王小楷中汲取营养,不仅使隶书看起来大气磅礴、朴茂精密,更有灵动精巧的韵味。曹海波的擘窠大字大胆落墨、痛快淋漓、大而不散、气势贯通,作品多次在全国展览中入选和获奖,并得到了好评。这是他多年临习的积累,也是他用心研究书艺的结果。付出得到了应有的肯定,曹海波在创作中更加自信了,书风时而隐忍时而夸张,时而随意时而庄重,评委和观众喜欢的正是他展示给大家的这种气息,这也是他在隶书创作中成功的尝试。

    近年来,曹海波又在行草书方面下了狠功夫,从二王到米芾,从黄庭坚到王铎,无不涉猎。从他临摹的王羲之书札可以看出,他是带着思考来书写的,不是照搬原帖,而是在字里行间有一个再创作、再加工的过程。他在行草书方面的锤炼不仅补充了隶书创作的单一,也使笔性更加纯熟,表现起来更加自如。可见曹海波一直在琢磨着自己前行的道路,并不断付诸实践,为达到自己追求的目标而做着不懈的努力。

    值得一提的是,曹海波作为北京海淀区书协的负责人之一,为协会的发展做了大量工作。他热衷协会的工作,一丝不苟地为会员和书法爱好者提供服务,曹海波谦和诚逊、温温恭人的性格也适合搞组织工作,因此会员和书法爱好者对他非常信任,每一次协会搞活动都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曹海波做这些事情是不计报酬的,因为他热爱书法艺术,喜欢结交志同道合的书法朋友,在这个事业当中找到了无穷的乐趣。

    “海阔鱼跃,浪涌逐波”,艺术的海洋广阔而不可预测,但是命运总是青睐那些肯努力肯付出的有胆有识之士。正如笔者所希望的那样,在社会主义文艺大发展大繁荣的大好时机里,像曹海波这样的青年书法家必将乘着时代的东风,大展宏图、大步前进、大有作为,在自己的生命里程中写下一个大大的“人”。

 

    曹海波,1960年生于北京,中国书协会员、中国楹联学会会员、中国楹联学会书法艺术委员会委员、北京书协会员、北京市海淀区书协副主席。

    作品入展全国第四届正书大展、“高恒杯”全国书法艺术大展、纪念邓小平诞辰100周年全国书法展、北京国际书法双年展中国中青年获奖书法家提名精品展、全国第九届书法篆刻作品展、全国千人千作书法大展。在第五届中国书坛新人新作展中获全国奖。2007年被北京市文联和北京书协分别评为“为繁荣首都文艺事业做出突出贡献者”、“北京十佳中青年书法家”称号。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