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斯卡奖带来的启示
http://www.cflac.org.cn    2009-02-27    作者:小作    来源:中国艺术报

    近日,美国奥斯卡奖揭晓,英国和美国合拍的《贫民窟里的百万富翁》成为最大赢家,获得了10项提名,8项大奖,其中包括很有分量的最佳影片奖和最佳导演奖。作为一部投资仅为1500万美元的独立制作的电影,之前它还获得金球奖四项重量级大奖,第33届多伦多国际电影节的“人民选择奖”、英国独立电影奖最佳英国独立电影等三项大奖以及2008美国国家影评人协会颁发的最佳影片等奖项。笔者列举了它获得的这么多的奖项,是想说明它不仅获得了商业指向性很强的奥斯卡奖的肯定,更是得到了广大观众和评论家的青睐。那么,这部电影以及这届奥斯卡奖给中国电影人带来了什么样的启示呢?

    自从美国超级大片《泰坦尼克号》等在全球大获成功后,中国也开始酝酿自己的商业大片,中国在探索大片创作的几年里,陆续将这些大制作电影送到奥斯卡评奖,希望得到世界电影界的认可,但可惜有不少都折戟沉沙。当然得不得奖都无需妄自菲薄,况且奥斯卡奖只是代表了美国的电影价值观。但值得注意的是,目前一些国产大片因为投资的多元化,因为巨大成本的投入,而在电影中掺杂了多方面的元素。更令中国观众感到不满的是电影讲故事时或过于幼稚,或过于戏说,或过于血腥,或过于阴暗,而这些特征正是导演为海外市场特地加的“料”。事后的票房证明,这些“料”也并没有被海外的大多数观众接受和喜爱,也没有得到奥斯卡评委们的肯定,对此,中国的大片应该反思一下自己是否走入了歧途?《贫民窟里的百万富翁》不是一部大制作电影,也没有使用大明星,它讲述的是生活的苦难并不能阻挡纯洁、执著的爱情,它的主题与生活在当下世界金融危机中的人们内心有契合之处,整部电影令人体会到人间的温情,它的取胜之处是“以情动人”。而中国有些大片却执念于影像奇观的制造,一味的色彩轰炸,恰恰缺少的是打动人心的情感力量。

    《贫民窟里的百万富翁》给中国电影的第二个启示是,古装动作片不是获得海外市场的惟一法宝。不少导演认为只有古装动作片才能保证海外市场的票房,而现在的美国电影目光已经投向他国。像《贫民窟里的百万富翁》是在印度孟买拍摄的,由印度演员出演的,展现印度生活的电影。这多少可以看出美国电影界对他国的现实生活的关注。世界是什么样的?这也是电影的主题之一。中国的大片不应一味沉迷于古装世界的营造中,对现实生活的讲述也并非不能对上海外观众的胃口。

    另一部获得今年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的是日本电影《入殓师》,在中国的译名为《为逝者送行的人》,也特别引人注目。而正是这部电影在去年的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上的金鸡国际影展中获得“观众最喜爱的外国影片”、“观众最喜爱的外国导演”和“观众最喜爱的外国男演员”三个奖项。这部通过从事葬礼时安置遗体工作的入殓师的视角,重新审视人的尊严以及家人间亲情的电影引发了观众们深切共鸣。它在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上获的奖是由中国观众投票选出的,它在奥斯卡上获的奖是由美国电影评论人选出的,从结果上来说,中国观众与美国评论人的口味和标准并没有明显的不同。这提醒我们的是,中国电影实在没有必要为了海外市场而做出奇怪的改变或妥协,人类的审美说到底还是有共同之处,那就是真善美。中国的大片还是先潜下心来好好研究本国观众的欣赏心理,再做剧本上的调整吧。得不到国内观众的好评,遑论海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