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春风里”音乐会感言
http://www.cflac.org.cn    2009-02-24    作者:傅庚辰    来源:中国艺术报

    听中国国家交响乐团为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而举办的“走在春风里”音乐会引起了我尘封已久的记忆。那是31年前的往事。

    1977年7月下旬的一天,国庆办公室的于庆新同志找到我家说:“为庆祝粉碎‘四人帮’,今年国庆节天安门广场要举行焰火晚会,将有110个舞圈,十几万人跳集体舞。国庆办正在征集舞曲,希望你也能参加应征写一首舞曲,写好之后用钢琴录一个小样交给我,如能选上再请你写管弦乐总谱,由中央乐团演奏录音,出唱片和录音带发给广场上的群众团体。”我很快写出了钢琴谱曲调交给了于庆新同志。一周后,国庆办通知我《欢庆舞曲》被采用,再一周后我交出了管弦乐总谱,由韩中杰同志指挥中央乐团(也就是现在的国交)演奏、录音,出了磁带和唱片,在一段时间里还被用作中央电视台一个栏目的开始曲,从而留在人们的记忆中。这也是粉碎“四人帮”之后流传最早的乐曲。这次“走在春风里”音乐会中又重新演奏的《欢庆舞曲》引起了我和许多参加过天安门焰火晚会、跳过集体舞的人的强烈共鸣,一些参加过这场音乐会的听众还向我表示他们熟悉这首曲子,甚至还向我唱起了《欢庆舞曲》的曲调。

    在“走在春风里”音乐会上也演出了由翟泰丰作词、我作曲的大型声乐套曲《小平之歌》,这是2004年为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00周年而创作的,也是由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当年9月份首演于全国政协礼堂,之后又应广州市委邀请在广州星海音乐厅演出、到上海大剧院巡演;2005年广东省委宣传部根据李岚清同志的提议举办“时代之声——傅庚辰作品音乐会”时又由广交演出了这部作品。2006年纪念建党85周年之际,先是由当时中央组织部部长贺国强同志指定中国国家交响乐团为中组部的两个会议于6月30日在京西宾馆演出,第二天“七一”又在北京音乐厅由国交举行了公演,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贾庆林、政治局委员刘云山出席观看。加上这次音乐会,《小平之歌》国交已经演出了七场,电视转播了许多次,产生了广泛的影响。“走在春风里”音乐会结束后,在场也有许多观众向我表达了对《小平之歌》的喜爱之情。小平同志是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中国人民对小平同志怀有深厚的敬意,所以在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的音乐会上演出《小平之歌》是很有意义的。这台音乐会中,作曲家关峡的一些作品也同样受到了观众的好评,表达了对改革开放的深厚感情,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