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的强音 人民的心声——傅庚辰作品音乐会暨作品研讨会在南京举行
http://www.cflac.org.cn    2009-02-24    作者:东方    来源:中国艺术报

    由中国音乐家协会、江苏省演艺集团、江苏省音乐家协会主办的“时代之声——傅庚辰作品音乐会”日前在江苏南京市紫金大剧院成功举行。南京军区原政委方祖岐上将,南京军区政治部原副主任张宝康少将,江苏省音乐家协会主席、省演艺集团副总经理朱昌耀,中国音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李培隽,江苏省委宣传部文艺处长李朝润,江苏省文化厅艺术处长吴小平等陪同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傅庚辰,与1000多名各界观众共同观看了由江苏省歌剧舞剧院和江苏省交响乐团带来的精彩演出。音乐会献演了傅庚辰历年来创作的交响组曲《地道战留给后世的故事》、交响诗《红星颂》、声乐套曲《小平之歌》、《航天之歌》等多部作品,受到观众的一致好评。

    音乐会后,傅庚辰作品研讨会在省演艺集团会议室举行。江苏省音乐界数十位业界人士应邀参加。与会人员一致认为,傅庚辰作为中国音协主席,领导本届音协,在推进全国音乐事业发展方面,做了大量有影响、有成效、深受音乐界和广大群众欢迎的好事与实事。在大量繁忙的事务工作间隙,傅庚辰依然站在时代潮头笔耕不辍,创作了大量与时代同行、反映广大人民心声的优秀音乐作品,为中国乐坛留下了一批批精品力作。南京军区前线歌舞团作曲家陶思耀在发言中谈到,傅庚辰的作品与时代相结合、与革命相结合、与群众相结合已成为他音乐创作的显著特色,他政治强、业务精、底蕴深、待人宽,是我们的良师益友。他的许多精品之作都是他深入生活、潜心创作的成果,他教会了我们如何创作主旋律的作品。江苏省音协原副主席、作曲家庄汉认为,音乐会很成功,很有激情;傅庚辰的作品民族性很强,创作与现实紧密结合,敢于接触重大题材,富有时代意义。南京军区创作室词作家葛逊说,整场音乐会的作品涵盖了红军时期、抗战时期、解放战争时期、粉碎“四人帮”之后、改革开放直到2008北京奥运,真正做到了与时代同步,为时代放歌。南京军区宣传部作曲家方之光认为,傅庚辰的作品充满了炽热的政治激情,源于他作为军旅艺术家的崇高使命感和责任感;他扎根民族音乐土壤,作品的动人旋律历久弥新,堪称旋律大师。南京市委宣传部文艺处长章世和认为,傅庚辰主席的作品充满思想的力量、精神的力量,是艺术性和思想性的完美结合;小时候听他的作品,当兵时用他的作品,现在享受他的作品。江苏省歌舞剧院党委书记、歌唱家周金星说,能有幸在这台音乐会上演唱傅庚辰的作品我感到十分荣幸,像《红星照我去战斗》等作品早就是我们日常演出的保留曲目,群众非常熟悉与欢迎。朱昌耀在会上表示,此次演出很有意义,傅庚辰的作品已经影响了几代人,值得我们江苏的音乐界好好地总结与学习,特别是要在创作上讴歌时代、讴歌人民,多出优秀新作品。傅庚辰感谢江苏省演艺集团为这台音乐会作出的努力,对省演艺集团的敬业精神、工作作风以及艺术表现表示赞赏。勉励大家按照胡锦涛总书记的要求,发扬光荣传统,坚持改革创新,大力抓好创作,为祖国为人民不断创作出无愧于新时代的优秀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