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优秀流行歌曲创作大赛”进展顺利 全国总决赛即将拉开帷幕
http://www.cflac.org.cn    2009-02-24    作者:牟丹 绳长杰    来源:中国艺术报

    “全国优秀流行歌曲创作大赛”自2008年6月23日正式启动以来,在中国音协、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三家主办单位的协调统筹下,通过各分赛区办公室及相关参与单位的共同努力,现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截至2009年2月17日,全国7个分赛区的选拔赛已经全部结束。

    纵观大赛的前期情况,呈现出以下几方面的特点:

    一、积极发动,反响热烈,大赛作品征集情况超出预期。

    本次大赛的参与者范围广泛,上有80多岁的老人,下到10岁的小学生,都积极踊跃地投入到此次大赛中来,这其中,既有专业作者,也有业余爱好者。由于各赛区能较好地按照大赛《通知》要求认真组织实施,歌词、歌曲征集工作进展顺利。

    (一)歌词征集。截至2008年9月30日,大赛办公室共收到歌词投稿电子邮件10251封,歌词20000余首。经中国音协组织专业人士和专业编辑人员初审、排版,共生成16826首歌词分批在搜狐网络公布,供广大曲作者谱曲。

    (二)歌曲征集。7大赛区共收到参赛歌曲25000余首。作品题材广泛、风格多样、录音考究、原唱到位,不少名家也参与其中。歌曲以通俗、民通类为主,演唱的歌手多为专业歌手。

    二、宣传有效,组织得力,大赛整体进展情况良好。

    各分赛区、各省市虽然在作品征集数量、赛制及晚会形式等方面各有差异,但都能够按照大赛《通知》的要求有计划、分步骤进行。各地音协在作品征集和组织创作方面表现尤为突出,有的专门组织了歌曲创作研讨会,有的为作者搭建交流平台,有的请名家指导并修改作品。各地电台、电视台也积极做好宣传工作,如为分赛区比赛制作宣传片、录制专题访谈节目、策划组织颁奖晚会等。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搜狐网络在大赛的前期工作中均起到重要作用。从去年6月份大赛启动以来,3家媒体便在各自的宣传平台上不间断地跟踪报道大赛进展情况。

    值得一提的是,在组织群众投票方面,各赛区均开通了群众投票渠道,主要采取网络、电话和手机短信方式,得到了广大词曲作者及各界群众的积极响应和热情参与。网络投票期间,全国有近4000万群众参与投票,仅云南官方网投票评选最高票数达1376135票,有一半的作品在16万票以上。各地网友纷纷在网上留言,称赞大赛为音乐爱好者提供了展示才华的舞台、丰富了群众音乐文化生活、推动了流行歌曲创作。

    三、强化联络协调,优化服务保障,各单位团结协作意识加强。

    大赛开赛以来,各分赛区及相关参与单位建立了科学的沟通机制,并完善了沟通渠道,使大赛办公室能及时、准确地掌握各分赛区的比赛动态,在最短时间内向社会公布大赛消息。

    在比赛服务保障上,许多地方不仅为参赛者提供了很好的比赛场地,还为他们提供了体贴的接待服务。如华南赛区的最后决赛,承办方组织了参赛作品的词、曲作者和演唱者到深圳集中比赛,并免费承担了优良接待,深得参赛选手的好评。

    此外,在各分赛区选拔赛的决赛场次或颁奖晚会上,均有赛区内相关省市的宣传部、文联和音协领导出席,充分说明了各地对本次大赛的重视和配合。

    总的来看,大赛在有序、高效、顺利地推进。据悉,主办单位将于今年3月上旬在北京举行“全国优秀流行歌曲创作大赛”全国总决赛新闻发布会,并拟定从5月8日开始在中央电视台直播约14场总决赛。总决赛获奖作品将于5月23日举办大型专题演唱会,展示大赛成果,向社会推出优秀流行歌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