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格北京舞蹈录像节”精品荟萃
http://www.cflac.org.cn    2009-02-20    作者:    来源:中国艺术报

    舞蹈录像作为一种艺术表现形式,结合了舞蹈与录像两种艺术元素,成为一门独特的美学。北京雷动天下现代舞团与城市当代舞蹈团(CCDC)及紧急实验室联手,将“跳格舞蹈录像节2008”由香港移植到北京,举办“跳格北京舞蹈录像节”,于3月29至4月4日在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及法国文化中心上映各精彩的舞蹈录像作品。“跳格北京舞蹈录像节”为“中法文化之春”活动之一。

    “跳格”自2004年于香港首度举办,每届均吸引来自世界各地的艺术家报名参赛,同时也为香港本地舞蹈和录像节艺术家与观众建立了交流的平台。

    开幕电影《与皮娜有约》中,以色列舞蹈录像导演李·雅诺追访德国舞坛天后皮娜·鲍什3年,拍下她排练两出舞剧《水》及《粗剪》期间的日志,用镜头捕捉作品背后鲜为人知的真性情;而闭幕电影《皮娜·鲍什的舞蹈剧场》中,比利时女导演香妲·艾克曼以其充满感性的镜头纪录下皮娜·鲍什和舞者们如何工作、如何掌握角色、如何在每个演出前后反复排演练习……

    香港舞蹈录像系列将选播陈廷安、邢亮与黎海宁的《邢亮的舞蹈录像》;黎宇文与庞智筠的《星期一(雨)》,将庞氏2006年的同名舞台小品搬上银幕;而温乐生与陈巧燕的《想心二事》就以舞蹈光影揭示心灵一幕。

    舞蹈录像比赛作品展播放的节目,由香港重量级舞蹈及录像界人士评选而出。他们分别以录像技术、舞蹈及编排技巧及整体概念为评分准则。经过评审团仔细挑选的作品包括:《恋爱不上身》(希腊)、《可口树》(美国)、《舞娘习作》(英国),及香港本地作品《玩与控》等。

    中国舞蹈录像新势力是“跳格北京”的重中之重,将播放两岸三地艺术家创作的精彩舞蹈录像作品,其中李捍忠、马波、龙永邦极富人文关怀的《舞在北京边上》,和香港导演悼念汶川地震的《汶·惜·别》等作品,视角独特、编排巧妙且又极具现实意义。

    “跳格北京舞蹈录像节”由北京雷动天下现代舞团、香港城市当代舞蹈团及紧急实验室合作主办,并且得到歌德学院、法国大使馆及以色列大使馆的支持。此外,录像节与“中法文化之春”、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及法国文化中心为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