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酒饮春醉意浓——观昆舞《游园》后感
http://www.cflac.org.cn    2009-02-20    作者:刘忆    来源:中国艺术报

    悠远清丽的笛声,春意盎然的园林,呢喃细语的莺蝶,氤氲漂浮的云烟。娉婷少女,时而翩跹旋舞似蝶般轻盈灵动,时而掩袖含笑如花般娇羞妩媚,清泉般的诗意流韵,水墨般的韵味隽永。是画?是诗?是景?是情?我恍然,竟是昆舞——《游园》。

    作品《游园》以昆舞基本元素为舞蹈语汇,运用舞蹈抒情的本质,采用诗画写意的创作手法,主要展现青春少女在春天游园时的快乐景象以及因之而生的朦胧的少女情怀。如同一幅秀雅的水墨图,嫣然呈现在观众面前,使人品味到梦幻般的诗意美,渐渐坠入“处身于境,视境于心”的意境美中。

    在人物形象安排上,编导可谓是独具匠心。一方面,以两个少女在园林游春为主线,勾勒满园春色,展现少女情怀,突出主题。另一方面,又以一个男子醉酒为辅线,通过男子喝酒、醉酒、悦酒的形态来比喻春色的醉人。咋看只是一人醉了,实则所有人醉了,所有心醉了,所有叶醉了,所有花醉了,园中万物皆在迷人的景色中醉在其间,乐在其中。这种将人物心理外化的表现手段,既丰富了舞台形象,增加了审美趣味,同时又蕴含了深刻的主题思想,增添了感情色彩。

    《游园》遵循了昆舞以意引领,“形有尽而意无穷”、“形意同一”的风格特点,紧紧围绕“含、沉、顺、连、圆、曲、倾”的核心特点,在行腔优美、缠绵婉转的昆曲中进一步诠释了古典和精致、典雅与轻盈。例如上踏步蹲,圆润饱满、细腻柔美,所有动作发自心中一点,由意念引领且顺势而行,动作与动作之间均衡统一,没有断裂,没有棱角,好似一根线将之穿起,连绵不绝,仪态万千,将江南女子含蓄柔美、娇羞妩媚的形象展现得恰当好处。女子走步,优雅娴静、清新秀丽;花帮步,快速密集、行若无声,用在此处,仿佛印刻出娉婷少女游春时的喜悦之情和内心朦胧情愫的产生。男子抬步,张弛有度、风流倜傥;马步刚劲有力、英俊潇洒,足见其江南才子的风华,用在此处,则塑造了醉酒人那种怡情山水、醉心春意的超然自得。

    俗话说“气之动物,物之感人,故摇荡性情,形诸舞咏”。《游园》中,编导在“感物动情”、“形诸舞咏”之际,不露痕迹地将爱春、游春、赏春、赞春的雅情轻趣细腻地融入到动作之中,以酒的外化形象将园中春色展现得生动活泼,沁人心际,使园中的春景更具张力,醉人醉心。试想,如此春中之景,景中之诗,诗中之歌,歌中之画,画中之舞,舞中之情又怎能不叫人心醉其中呢?

    杨柳婆娑燕呢喃,莺飞蝶舞园中俏,游园赏春美不尽,把酒饮春醉不休。昆舞《游园》可谓达到了人物情感一体化、自然景物诗意化的艺术境界,着实令人饮醉不休。

    (作者为南京艺术学院舞蹈学院06级舞蹈学专业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