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画若梦之《小城雨巷》
http://www.cflac.org.cn    2009-02-20    作者:崔颖    来源:中国艺术报

    撑着油纸伞,独自彷徨在悠长、悠长又寂寥的雨巷,

    我希望逢着一个丁香一样的结着愁怨的姑娘……

    诗人戴望舒的《雨巷》塑造了一位纯净灵动、丁香般的结着愁怨的姑娘,她被建立在“幻象”之中,交织着希望与失望,美得让人惊心。

    开启时光结界,沿着这条青石板路步入另一个世界。这里没有名利与喧嚣,沉静的让人心醉。湿湿的青苔刚被细雨打过,还散发着淡淡的芬芳。撑伞的姑娘徐徐踱步,神色安宁,步伐飘逸,眉宇间似乎隐藏着淡淡的愁绪,而另一个她则缓缓地从雨巷中走出,擦肩而过的瞬间又仿佛不曾相遇……舞蹈《小城雨巷》描绘了一幅如幻如梦的图景。舞蹈之中所营造的意境美似乎与戴望舒的《雨巷》这首诗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同样是在细雨绵绵的江南水乡,同样散发出淡淡的愁绪,同样有那撑着油纸伞的结着愁怨的姑娘。但舞蹈又在诗的基础上发展变化,表现了诗的艺术气质而非再现诗的内容。以淡雅、柔婉为审美追求的舞蹈美,诉求一种由内而外所挥发出的文化内涵与传统民族气质。

    “意境”首见于题名为王昌龄的《诗格》,这里“意”指向“心”,“境”则指向“物境”,所以顾名思义意境就是一种情景交融的境界。王国维在《人间词乙稿序》中,也将“意境”看成是“意”(情)“境”(景)合一,认为真正的意境是达到“意境两忘,物我合一”。而《小城雨巷》则恰到好处地运用了于细微处见意境、解构整体元素、细节重组的手法。在传统的舞台经验的基础上,“景”的置换不单以灯光和音乐的变化进行时空转换,而且用活动的道具背景墙与大屏幕结合,充满身临其境之感。一把油纸伞既交代了故事发生的“情”,又与诗的意蕴不谋而合,体现一种若有若无的朦胧美。服装选取了最具中国特色的旗袍,将演员身材修饰得恰到好处的同时又体现出一种小家碧玉的感觉,在原始旗袍的基础上进行了改良,从材质到款式都力求最大限度的为肢体语言服务,可谓破其形而存其神。在肩部和腰部设计的薄纱使舞动起来衣襟随风摆动,如“飘飘乎如遗世独立,羽化而登仙”,仿佛置身仙境,走入一个奇幻的世界。更值得注意的是,淡蓝灯光投射下的蓝色衣裙则突出了演员纯洁的气质,与诗中丁香的气质交相呼应,流露出一种不设不施的自然美。舞蹈从头至尾可谓处处设境,韵意其中。

    舞蹈定格于最后的画面,沿着窄窄的青石板路,姑娘的背影随之远去,愁绪渐渐被抚平,周围也越发安静,一切恍若终于“大音希声”之美,为观众留下无限遐想。

    (作者为山东艺术学院舞蹈学院06级舞蹈学专业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