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花鼓灯艺术研究会成立
http://www.cflac.org.cn    2009-02-20    作者:谢慧    来源:中国艺术报

    2008年12月29日,安徽省花鼓灯艺术研究会成立大会在中国民间艺术之乡凤台县隆重举行。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席白淑湘,中国舞协研究部主任林力平,安徽省文联副主席芮淑敏,省民政厅、凤台县相关领导及来自全省的花鼓灯艺术家参加了成立大会。

    为响应安徽省委、省政府提出的把“舞红花鼓灯”作为建设文化强省的号召,全省各地的花鼓灯专家们急切期盼花鼓灯艺术发扬光大。在中国舞蹈家协会,安徽省文联、省歌舞剧院、省艺术研究所、省花鼓灯艺术团的支持和指导下,成立了“安徽省花鼓灯艺术研究会”筹备小组,经过近一年的紧张筹备,安徽省民政厅于2008年10月28日批准成立安徽省花鼓灯艺术研究会。

    作为全省十强县的凤台县,在发展壮大县域经济的同时,县委、县政府着力促进文化发展繁荣。近年,花鼓灯被国务院列入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凤台县也被文化部和中国舞蹈家协会命名为中国民间艺术之乡,花鼓灯艺术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与进步,涌现出一大批花鼓灯创作人才和专业演员,多项节目在国内外演出并获各种奖项。其中,2007年11月,凤台县花鼓灯艺术团表演的《瞧,这帮鼓架子……》获得了中国舞蹈“荷花奖”表演银奖和“大地之舞”最佳人气奖,给安徽花鼓灯发展以极大鼓舞。花鼓灯艺术研究会成立大会上,白淑湘直抒胸臆地说:“从学术上,花鼓灯的历史是淮河流域汉民族文化的历史,是人类的历史、是社会发展的历史。花鼓灯不只是跳、蹦,更是文化。我们要将传统的东西表现得精致精到,保持各种流派风格的特质,让花鼓灯这一民族传统艺术薪火相传。”

    成立大会通过无记名投票,选举出安徽省花鼓灯艺术研究会会长芮淑敏,副会长朱维栋、刘胜开、王霞忠、孙叶丽、李明、谢克林、高小平、宁小双、孙中生、薛杰,秘书长朱维栋(兼),聘请了名誉主席和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