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前门开街喜
http://www.cflac.org.cn    2009-02-20    作者:廖燕飞    来源:中国艺术报

    农历牛年元宵节上午11时,北京前门大街锣鼓喧天、人声鼎沸,处处张灯结彩,人人引颈而望,约5000名市民集结在装修一新的前门大街,观看“元宵节民俗踩街活动”表演。

    踩街,在传统民间花会表演中经常出现。通常是指民俗表演队伍沿着被人群夹道相围的道路,边行进边表演。1928年前后,随着大栅栏商业区的发展,前门的踩街花会开始繁荣起来。直到1937年日本侵华,北京城的踩街花会才停止。如今,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与北京市政府共同承办此次元宵节民俗踩街活动,旨在让传统民间习俗重新走入人们的生活,让传统民间艺术丰富人们的精神生活,服务于当今的民众。

    为了更好地让人们感受来自不同地域的民间特色,此次“踩街”表演云集了京城内外12支优秀的民间花会队伍,其中舞蹈队伍有8支,包括北京的“平谷南狮”、“顺义龙狮舞”、“延庆旱船”;河北省的“沧州北狮”、“昌黎地秧歌”、“井陉拉花”以及山东省的“商河鼓子秧歌”、河南省的“新乡盘鼓”,主要表演龙舞、狮舞、旱船、秧歌等各地闹春民俗活动项目。其表演内容和以往固定的模式相比较而言,阵容更大,节目更加丰富,民间色彩更为浓郁。

    随着震天的锣鼓声,“沧州北狮”和“平谷南狮”首先出现在正阳门,雄狮伴随着锣鼓点虎虎生风,也拉开了此次踩街表演的序幕。一时间,彩灯、彩带、风车、还有跟着叫好的人群,整个前门大街开始沸腾。一到队伍停下来定点表演之时,狮子们使出浑身绝技,辗转腾挪地展示着各种高难度动作,更是把人们的热情推向了高潮。

    生动活泼的昌黎地秧歌一出场,更是引得人们哄然大笑。“丑”像“受气包”一般的被“妞”欺负着,“妞”灵活地扭动着肩、胯、膝、腕,显得趾高气昂,“丑”则头戴“缨子帽”,梗着脖子,一副幽默诙谐的模样。

    在大鼓、大锣、钹、铙等演奏人员的引领下,粗犷豪迈的商河鼓子秧歌步入了场地,小伙子们拿着鼓子,举着伞舞得开阔大气、威风八面,不同于舞台表演,这些小伙子的舞蹈可真是“一人一个味,一人一个性”。

    紧接着出场的队伍是“井陉拉花”、“顺义龙狮舞”、“延庆旱船”、“新乡盘鼓”等,大队人马一直从正阳门箭楼南侧,行进至珠市口北侧。途中,每个花会表演队都停留3至4次,进行定点献艺表演,展露各自技艺,用精湛的演技赢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和欢呼声。

    作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技艺大展系列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前门大街举办的民俗踩街活动,既是对我国传统艺术形式的展示,也对我国民族节日传统的宣传和保护起到了积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