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舞蹈艺术交流 促进两岸青少年友谊——2009两岸小小艺术家暨青少年舞蹈展演成功举办
http://www.cflac.org.cn    2009-02-20    作者:李甲芹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为加强海峡两岸舞蹈艺术交流,增进两岸青少年之间的友谊和感情,由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办的“2009两岸小小艺术家暨青少年舞蹈展演”于1月中旬在台湾举行。此次活动是在海峡两岸全面实行三通、胡锦涛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30周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发表之际举办的,得到了中央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

    展演访问团一行37人,由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中国舞蹈家协会派员担任顾问和团长;演员来自深圳青少年芭蕾舞团,其中年龄最小的9岁,最大的18岁,具有一定的表演水平和演出经验。本次表演的舞蹈种类有芭蕾舞、民族舞和现代舞。在约一周的活动期间,展演访问团慰问了松鹤楼老人安养院、参观了佛光山慈幼院,与屏东县内埔小学、侨智小学进行了交流演出,还参观了博物馆、书局、动物园等。

    此时正值春节前夕,台湾到处洋溢着节日的氛围。访问团所到之处无不受到台湾各界人士的热情关注和广大民众的普遍欢迎。一下飞机,承办方台湾传统伦理文化发展协会就在大巴上为每人准备了新鲜的台湾水果,有莲雾、芭乐、枣子等,引起小朋友们一片欢声。当晚台湾方面举行了隆重的欢迎晚宴,高雄市教育界、文化界、新闻界有关人士出席宴会并表达了热烈的欢迎之情,同时还为大陆的两位小朋友定制了蛋糕,举办了生日庆祝会,使小朋友们感受到台湾同胞的浓浓亲情。

    1月16日,访问团参观了松鹤楼高雄县常青老人安养公寓,并举行了慰问演出,为了表达大陆青少年对台湾老人的一份关爱之情,小演员们表演得十分投入,由于舞台条件的限制,一位演员扭伤了腿,但仍坚持演出,老人们十分感动,一位95岁的老人激动地说:“我一生中没有见过这么好的演出,用一句话来表达我的心情,赏心悦目,身心健康。”老人们拉着访问团成员的手讲述他们的生活,表达对祖国大陆的思念之情。尊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新春佳节前夕访问团为台湾老人带来了祖国大陆同胞的新春问候,同时又使青少年受到了一次传统教育,强化了尊老敬老的意识。

    1月17日,访问团来到屏东县内埔小学体育馆,与内埔小学、侨智小学进行了交流展演。内埔小学共有1000多名学生,资金来源主要由政府提供,其他社会活动由家长会赞助。由于内埔小学地处高雄县内埔乡,是客家人和原住民聚集地,80%的学生是客家和原住民的孩子,因此在日常教学中开设了客家文化课,在课外文艺活动中客家文化色彩也很浓。在当天的展演中,内铺小学和侨智小学表演了客家歌舞《客家世界》、《热天介暗哺》、《世代高唱好山歌》、客家舞狮《祥狮献瑞庆太平》和客家戏剧《感恩打拼客家人》等,生动地展示出一幅幅客家生活场景,其表演清新自然,带有浓郁的民族民间色彩,使内地青少年感受到强烈的乡土文化气息,并对客家文化产生了强烈的兴趣。内地青少年表演了民族舞《雪域高原》、《花腰鼓》、《飞天仙子》以及芭蕾舞和现代舞,内埔、侨智千余名师生观看了演出。内地青少年表演水平使台湾学生深为惊叹,不断喝彩、鼓掌。内埔小学校长赖昭喜由衷地赞扬道:“内地来的孩子见识广,很大方,表演十分出色,尤其是在演出时始终面带微笑,值得我们的孩子学习,一定要让我们的孩子在表演时也学会微笑。”演出结束后,内埔小学为两岸小朋友安排了餐叙,每桌由3位内地小朋友和3位台湾小朋友面对面就座,在餐叙时,台湾小朋友热心为内地小朋友介绍推荐台湾各种特色菜肴,并互留地址,表示今后要保持联系,分手时,小朋友们依依不舍,台湾小朋友追着汽车跑出很远,内地小朋友跳下车与之拥抱,充分表达了两岸青少年情同手足、亲如一家的心情。

    访问团成员绝大多数都是第一次到台湾,虽然一周时间很短,两岸主承办方也是第一次合作,但活动内容安排得很丰富,在台期间大家感到很愉快。通过这次合作,大家认识到,借助青少年舞蹈艺术交流这一平台,不仅有利于推动两岸舞蹈艺术的发展,提高两岸青少年舞蹈创作和表演水平,活跃两岸青少年舞蹈活动,更重要的是有利于增进两岸青少年了解,加深台湾青少年对中华民族文化的认同感。通过这次活动,大家真切地感受到两岸同胞渴望交流,相互之间没有隔阂,没有障碍。有鉴于此,主承办方有了进一步合作的愿望,并初步达成长期合作的意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