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剧《杀出绝地》讲述红军的故事
http://www.cflac.org.cn    2009-02-13    作者:吴月玲    来源:中国艺术报

    由贵州省委宣传部、贵州省文联和贵州电视剧制作中心联合出品的29集电视连续剧《杀出绝地》将从2月14日起在中央电视台电视剧频道黄金时间播出。电视剧《杀出绝地》讲述了1935年中国工农红军一支特遣小分队在政委欧阳兰、队长赵子俊的率领下秘密潜入西南重镇赤水河地区,发动群众,发展壮大革命队伍的故事。

    本片是一部以崭新的视角,全方位、多角度地展现红军进行革命斗争的电视连续剧。遵义会议前,红军的一支特遣队来到赤水河地区,这支队伍里有不少伤病员,但他们却是红军重要的骨干力量,他们此行的主要目的是保存有生力量,发展革命武装。但是国民党方面嗅出动静,派出爪牙尾随而来。

    青年演员郭金在剧中饰演政委欧阳兰,这也是她第一次扮演军人。她笑称自己在头几集里,的确很难找到人物的感觉。但是渐渐地,她进入到人物的情境中去。虽然是亚姐出身,郭金却不介意在剧中用朴素的妆容掩盖自己的美丽。她说,她希望观众注意到这位女政委身上聪明、勇敢的光辉。“我演的欧阳兰是一个很有信念的女人,当我看完剧本后很震撼。她有着男人般的性格,但是内心很温柔。”为了使这个角色更有女人味,郭金为自己加了不少的戏。

    导演孙文学说,本片有别于一般红色题材的电视连续剧,既有电视美学的独立结构和品格,又有电视艺术的高雅个性和特征。在细节处理上朴实,又耐人寻味。准确、细腻地表现出了众多人物之间的关系及他们之间的亲情、友情和爱情。

    电视剧《杀出绝地》全剧故事情节跌宕起伏,视角独特,制作精致,形象地展示了各方势力的矛盾冲突和利益纠葛,主题思想积极,表现了红军北上抗日,发动群众,壮大队伍的艰苦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