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交请农民工欣赏交响乐
http://www.cflac.org.cn    2009-02-13    作者:郑荣健    来源:中国艺术报

    当农民工走进音乐厅,与高雅的交响乐艺术有了关联,那会是一幕怎样的场景?2月6日,由中国国家交响乐团主办的“农民工走进音乐厅”中外管弦乐名曲音乐会把在京过年的农民工请进了北京音乐厅,为他们献上了一台交响音乐的盛宴。当晚,北京音乐厅里掌声连连,观众对交响乐最初的陌生渐渐被美妙的音乐“溶解”,以至到了最后,国交不得不再加演了《康康舞曲》和《拉德茨基进行曲》两个曲目。观众的热情让人意想不到,而农民工对交响乐的熟悉也让人意想不到。一位观众告诉记者:“一直以为交响乐距离我们挺遥远的,也没想能听出什么来,可进来一听,许多曲子虽说不上名字来,但在生活中常常听到,简直太熟悉了。”

    为了让农民工们较为全面地领略交响乐的神韵,音乐会不仅用完整的乐队阵容演奏宏大的交响曲,还特意安排了弦乐四重奏、铜管五重奏等多种演奏形式,更邀请了女高音歌唱家么红、男中音歌唱家孙砾加盟,演唱了《帕米尔,我的家乡多么美》、《我和我的祖国》和歌剧《风流寡妇》中的爱情二重唱。在内容方面,约翰·施特劳斯的《雷电》波尔卡和《闲聊》波尔卡固然是人们耳熟能详的舞曲经典,交响序曲《红旗颂》、组曲《白毛女》选段、《瑶族舞曲》也都是早已深入人心的中国旋律。让观众尤为激动的是,由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团长关峡作曲并改编的《士兵突击》主题曲也在音乐会上演奏,以致不少“突迷”大呼过瘾,说“第一次感觉到交响乐距自己这么近”。每曲演奏前,指挥姜金都特意介绍了曲目等的相关知识,这是常规的音乐会上所没有的。

    作为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开展“三下乡”慰问演出活动的组成部分,本次音乐会可以说是“国交”送高雅艺术到基层的积极尝试。关峡说,人们的生活是相似的,感动是相似的,每个人都可以在音乐里找到自己的旋律,找到自己的感动。从这个角度讲,过分强调交响乐的“高雅”而束之于殿堂是不对的,既脱离了滋养音乐的民间沃土,也不利于音乐的普及。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常能听到交响乐,比如影视作品中的背景音乐,只是大家没注意到而已。关峡认为,这些积累无疑为农民工走进音乐厅听交响乐打下了基础,关键是要给他们提供机会,让他们走进音乐厅。事实的确如此,观众随着乐曲击掌应和说明了他们对音乐的理解和感受。姜金也认为,能为农民工朋友举办这样一场音乐会,有着特殊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