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岩:永远做生活的舞者
http://www.cflac.org.cn    2009-02-13    作者:张志勇    来源:中国艺术报

    春节前夕,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廖奔和中国舞协分党组书记冯双白一行人来到解放军306医院,看望了青年舞蹈家刘岩。因为奥运会开幕式前的一次彩排发生了意外,在舞蹈界有着“刘一腿”之称的她如今只能坐在轮椅上和我们聊天。令人欣慰的是,受伤之后的刘岩没有怨天尤人,而是以积极的心态接受治疗,她说:“今后的日子还很长,要做的事情也很多,我不会躺在床上等待神经自动恢复,我要在每天比练功还要艰难百倍的康复训练中站起来。虽然目前还是以康复为主,但是我会慢慢让自己进入学习、工作的状态。”在刘岩的脸上,我们看到的不是忧郁和苦楚,而是微笑和自信。

    刘岩毕业于北京舞蹈学院古典舞系,并且是学院青年舞团的主要演员,出生于1982年的她从小就显露出舞蹈方面的天分,虽然还很年轻,迄今已先后获得过“文华奖”、“五个一工程”奖等多项荣誉。在2006年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中曾与杨丽萍、谭元元共同出演了舞蹈《岁寒三友》,她所演绎的“红梅”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北京奥运会筹备期间,导演组选择她作为开幕式《丝路》的唯一独舞A角演员。

    2008年8月8日,当全球亿万观众沉浸在开幕式的巨大成功中时,刘岩却静静地躺在距离“鸟巢”不远处的解放军306医院里。彩排期间,因为配合的失误,刘岩从3米高台坠落,造成了脊椎错位和神经受损,虽然神志清楚,但腿部已无任何知觉。每一个人都知道这对于一位正处于舞蹈事业青春期的舞者来说意味着什么。“最初我也不能接受这个事实,焦虑和恐惧都曾经有过,不知道以后该怎么办,后来经过不断调整才平静下来。既然选择来参加奥运会,就没有什么可以后悔的,意外已经发生了,重要的是要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积极地面对生活。”谈到人生中最黑暗的这一刻,刘岩的眼中噙满了泪水,但是从她坚定的目光中,看得出她对于恢复健康的信心和渴望。

    面对人生中难以承受的挫折,刘岩表现了出人意料的成熟和坚强。接受治疗期间,刘岩翻阅了不少医学资料,对自己的伤情有了比较客观的认识。“从医学角度来讲,我的情况属于‘不完全性损伤’,也就是说还有万分之一痊愈的可能。我愿意为这万分之一的希望付出一万分的努力。”因受伤致残的运动员桑兰多次来看望她,从桑兰身上,刘岩学到了不少积极面对伤后人生的经验,也对日后可能发生的情况有了心理准备。“我受伤的是胸椎,属于神经损伤,到了一定阶段之后,就不能仅依靠药物治疗了,关键是心态上的康复,要做到真正意义上的站起来。”在父母的眼中,刘岩打小就是一个意志非常坚强的孩子,他们相信女儿会积极面对自己的现状,重新设计自己的人生道路。

    刘岩是为舞蹈而生的,跳舞已经成为她生命的一部分,但是离开了舞台,生活还要继续,生命中还有许多重要事情等着她去做。已经是北京舞蹈学院老师的刘岩渴望能够以正常人的方式生活,重新回到学生、老师和同事当中,重新回到生活当中,为社会做事。对于刘岩来说,2008年12月29日是一个非常值得纪念的日子。这一天,在306医院的康复室里,她光荣地成为了一名预备党员,她笑称自己是“火线入党”。见到学院领导、同事和舞伴,刘岩的心情很复杂。在医院的这段时间里,她也思考了很多。“现在对于我来说,不光是在舞台上跳舞才是有意义的事,其实生活中的点点滴滴都值得认真对待。要把心态放平,一切从零做起。”刘岩表示,也许今后做不了舞蹈演员了,她需要学习其他方面的知识,也许有可能继续读书,总之不会消极等待。她觉得参与社会实践,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收获可能会更大一些。

    自从彩排受伤以来,刘岩让很多人牵肠挂肚。在牛年春节到来之际,很多网友几乎每天都在刘岩的博客上留言,向她送上了新年的祝福,鼓励她不抛弃不放弃,要相信人间有奇迹发生。来自方方面面的朋友的关心让刘岩非常感动,她说,要想走出困境真的很难,需要机会,更离不开大家的帮助和鼓励,不管是精神上的还是工作上的。每隔一段时间她都会更新博客,希望能够多跟大家接触和交流。现在的刘岩已经习惯于用文字记下她的所思所想。“人生当中,每个人都会经历各种各样的磨难,只不过不像我所经历的这么残酷和显而易见罢了,我只希望有机会把我的经验与别人交流和分享,帮助他人度过生活中的不幸。”她的努力和坚持让每一个关心她的人感动,相信这位坚强、率直的女孩一定能够战胜磨难、走出困境,永远做生活的舞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