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术界人士“揭秘”春晚魔术为何有魔力
http://www.cflac.org.cn    2009-02-13    作者:郑荣健    来源:中国艺术报

刘谦在表演魔术

    牛年央视春晚,台湾魔术师刘谦表演的《魔手神采》让亿万观众拍案称奇,惊喜连连,也让这位魔术师一夜蹿红,而刘谦也使魔术成为春节后最流行的话题之一。在央视举办的“我最喜爱的春节联欢晚会节目”评选中,刘谦的魔术获得曲艺杂技类节目一等奖似乎早在人们的意料之中;而他在颁奖晚会上又秀了一把心灵感应魔术,则让对他有所期待的观众再次大开眼界。只需在网上略加搜索,有关刘谦的话题早已“烧红”了各大论坛的半边天,各类魔术教学“魔法书”更成为许多年轻人搜寻的目标,就连各地售卖魔术道具的店铺生意也一下红火起来。对此,业内人士给予了充分的肯定,认为刘谦的魔术引起热烈反响是很好的事情,加上其魔术表演相对简单,谁都想学一两手,这对魔术的普及十分有好处。

    一个小小的魔术节目为何具有如此魔力?借助特定的平台,通过特定的方式,中国魔术界能否走出更多的魔术明星?就此,业内的专家一一做了解析。

    魔力一:近景互动出效果

    在过去,央视春晚上也有魔术节目,魔术表演艺术家傅腾龙就曾把魔术带上春晚。在业内看来,其实刘谦表演的硬币魔术和鸡蛋魔术都是再普通不过的,此类魔术在国外早已流行多年。那么,为何刘谦的节目反响超乎想象的好,拔得头筹呢?傅腾龙认为,有两个因素很值得思考:一是这是央视春晚首次引入了近景魔术,跟过去的大型魔术相比,它比较灵活机动,受限制较少,可以随时变更,魔术师表演起来会更从容;二是刘谦很会表演,善于调动观众的情绪,也很会掌控现场的情况,这对一些惟技巧的表演者无疑是很好的启发。

    在业内人士看来,一些对速度、角度有要求的魔术节目其实并不适宜电视直播表演,尤其在舞台灯光比较复杂的情况下。澳门魔术师翁达智认为,刘谦的成功跟他选择近景魔术有很大的关系,因为近景魔术很难有高低之分;此外,近景魔术被观众围在桌前盯着看都不怕,被电视直播拍录自然也不用担心被“窥破”了秘密。这也为魔术师与观众的互动提供了很好的基础。翁达智说:“魔术技巧难度不高没关系,因为他面对的是普通观众,不是专业的魔术师。对一个节目来说,最大的成功就是受到观众的欢迎。”

    魔力二:文化修养增内涵

    “刘谦现象”所引起的关注并不单纯在“表演”,还在他的个人魅力。在央视春晚和元宵节晚会上,刘谦的舞台表现颇受瞩目:流畅的语言表达,充满活力的肢体语言,这在魔术师的表演中并不多见。翁达智认识刘谦已经很久了,认为这得益于他的文化素质。“刘谦不仅形象帅气,而且是大学毕业,懂日语,这是许多魔术师不具备的素质。”傅腾龙认为,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魔术艺术没有取得长足的进步,很大程度上跟魔术师自身的文化素质较低有关。其实魔术非常需要一些文化素养较高的人群参与其中。“面对现代生活节奏和文化欣赏习惯的冲击,魔术师队伍的结构应该有所改变了。”

    若干年前,大卫·科波菲尔的明星效应曾在中国刮起一阵魔术的旋风。与其他艺术门类的明星闪耀相比,国内魔术明星的出现似乎仍需“千呼万唤”。魔术师徐秋认为,出现明星需要具备多方面的条件,比如个人的形象、舞台的表现力、综合文化水平,刘谦在春晚上的成功跟他在这些方面的积累不无关系。实际上,目前一些年轻的魔术师已在逐步发展自己的多方面能力,如傅琰东就尝试把魔术表演跟演唱结合起来。

    魔力三:时尚包装添魅力

    刘谦红了,因为他在央视春晚上表演的两个“简单”魔术。若在过去,这一定让不少人大跌眼镜。因为在人们的眼里,过去魔术师的形象要么是“一套燕尾服、两只白鸽子”,要么就是“一身长袍、两坛鱼缸”。刘谦的装扮很随意,很时尚,走的是娱乐明星的包装路线,这让他的“简单”魔术一下子“不简单”起来。对此,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时代观念和观众欣赏习惯的变化要求魔术师的形象也要与时俱进,通过包装给表演带来新的气息。

    在翁达智看来,魔术师和他的魔术节目要受到观众欢迎,就一定要创新思维,摆脱过去那种概念化、民俗化的舞台形象。作为较早拍摄了自己的电视专栏节目的魔术师之一,翁达智对形象包装的外延也作了进一步的扩展。他还举了大卫·科波菲尔的例子说:“像大卫·科波菲尔,从一开始经纪人对他就有一个较好的形象定位,加上他一直没有负面新闻,最后大卫就成了魔术界的偶像派明星。”徐秋认为,包装往往讲究条件和针对性,刘谦的形象本来就有明星的“范儿”,这无形中给他的舞台表现加了不少分,适度包装就很能出彩。因此,翁达智也认为,只要有合适的形象包装和概念打造,魔术界走出更多的明星并非没有可能。

    不过,对各类媒体特别是网络上对刘谦节目的揭秘行为,以上专家也表达了自己的担忧。一直以来,魔术揭秘总是跟魔术表演如影随形,魔术师往往既不满又无奈,刘谦的蹿红再次使各类揭秘此起彼伏。他们认为,魔术是艺术,也是智力游戏,需要的是一种欣赏的心态。这也是魔术明星的出现所需要的群众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