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年春晚多了几分民间色彩
http://www.cflac.org.cn    2009-02-06    作者:耿文婷    来源:中国艺术报

    牛年春晚虽已落下了帷幕,但弥漫在世间的笑声并未伴随晚会的结束而结束,晚会上,由老将赵本山携弟子表演的小品《不差钱》为春节的喜庆气氛涂上了一抹最亮丽的色彩,它使今年春晚免于在节目播出后立马被遗忘,免于沦为一次性消费品,这至少是今年春晚取得成功的一个标志。

    但仔细品味,《不差钱》引起的持续笑声与90年代以来的《超生游击队》、《打扑克》、《卖拐》等似乎有所不同:它不再追求深刻的涵义,不再追求笑过之后的理性沉思,不再追求承载更多的社会责任,只为一句话:娱乐就好!开心就好!从这个意义上说,《不差钱》与今年春晚相当数量的一些节目一道,开启了春晚历史的“娱乐新时代”。

    牛年春晚开启的娱乐新时代,是“平民表演”登上大雅之堂的时代。伴随互联网等平民“声道”的日益增多,平民表演的主体性要求越发凸显出来。今年晚会上,《不差钱》中民间团体出身的小沈阳以精彩的表演一炮走红。尤其令人难忘的是,歌曲联唱《超越梦想》中从黑土地中走来的农民马广福、刘仁喜一嗓子吼出来就震撼了九州!作为从平民舞台《星光大道》走出的年度总冠亚军,两位农民的朴实外表与春晚的华丽舞台恰形成了鲜明对比,但演唱的曲目从中国民歌到意大利歌剧,让一同表演的专业歌唱家吕继红、王宏伟丝毫都不敢掉以轻心。农民上春晚,它好像一个风向标,标志着春晚舞台摒除明星包揽、开始转向平民的大跨越。它是春晚顺乎民意、“以人为本”精神的体现。

    牛年春晚开启的娱乐新时代,也是“民间意志”进驻晚会创意的时代。多年来,央视春晚麾下有全国顶尖级创作人才可随时调遣到帐前听令,但今年的情形却大为不同,当来自全国各地的春晚等民间春晚风起云涌,意欲与央视春晚大唱对台戏的情势下,央视春晚若想在这股大潮的冲击下继续挺立潮头,就必须认真倾听民意的呼声。于是,一改以往的高高在上姿态,牛年春晚俯下身段主动作为,这其中,直接促成了“英伦”组合的诞生。“英伦”组合源于周杰伦《本草纲目》前奏与宋祖英《辣妹子》的相似旋律,而能够把流行天王与民歌天后拉到一起,也只有中央台有这样的能量。其实,“英伦”组合演唱的效果如何倒在其次,其意义在于,它标志着央视春晚摒弃唯我独尊的创作路线、跨入民间创意与民众意志进驻春晚的时代。这是春晚“以人为本”精神的进一步体现。

    牛年春晚开启的娱乐新时代,更是“寓教于乐”修成正果的时代。今年晚会中,小品《不差钱》让老百姓捧腹不止、开怀不已;酷哥魔术师刘谦带来的超级魔法比《哈利·波特》更能吸引国人的眼球;《功夫世家》中植入了家庭化的幽默情节、PK形式以及电影《功夫》中包租婆的搞笑形象……多类节目都摆脱了庄重教化的面孔,追求娱乐,但不低俗;不求深刻,但并不空洞,与春节的欢乐氛围恰相融合。从当代大众的审美需求看,教化节目并非不好,真正的优秀之作其教化不是在小品“之中”,而是在小品“之外”;教化寓于娱乐之中,并高于娱乐之上,这是春晚“以人为本”精神的深一层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