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2009新年音乐会在郑州奏响
http://www.cflac.org.cn    2009-01-20    作者:文颖    来源:中国艺术报

    2008年12月31日晚,熟悉的《春节序曲》的优美旋律划破寂静,响彻河南艺术中心大剧院,中国“2009新年音乐会”隆重启幕。这场音乐会不仅是送给河南人的一份意义特殊的新年礼物,更有助于推动河南文化艺术事业的发展。

    中国“2009新年音乐会”由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和河南省人民政府主办,中央电视台、河南省文化厅承办,中国爱乐乐团现场演奏。当晚的演出由著名指挥家余隆担任指挥,著名小提琴演奏家薛伟,歌手毛阿敏、朱桦等加盟音乐会。这次的新年音乐会全部为本土曲目,并演出了大量的声乐作品。整场音乐会用交响乐、民乐等形式尽情演绎中国的艺术元素。

    开场曲目是著名作曲家李焕之的管弦乐作品《春节序曲》,这个曲目已成为我国每年新年音乐会上必演曲目,朱桦以独具魅力的音色演唱了电视剧《玉观音》插曲,著名二胡演奏家邓建栋演奏了《草原风韵》。薛伟演奏的《阳光照耀着塔什库尔干》是一首富有新疆塔吉克族音乐风韵的小提琴曲。毛阿敏演唱了新歌《天之大》,动情的歌声表现了母爱的伟大,她还演唱了当年风靡大江南北的电视剧《渴望》主题曲。而著名作曲家赵季平创作的交响乐作品《交响组曲——乔家大院》将晋商文化深深融入起伏跌宕的音乐旋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