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交响乐团维也纳载誉归来
http://www.cflac.org.cn    2009-01-20    作者:音文    来源:中国艺术报

    1月14日晚,吉林省交响乐团在北京音乐厅举行了赴维也纳金色大厅演出载誉归来向京城观众汇报音乐会。音乐会由著名指挥家彭家鹏担纲指挥。

    音乐会在富有中国民族特色的交响曲《节日序曲》中拉开帷幕,开场曲宏大而富有变化,气韵悠长,中国味十足。接下来的《东北组曲》则时而轻柔静谧,洋溢浓浓温情,时而高潮迭起,令人心潮涌动,具有浓郁的地域特色。《白毛女组曲》选段展现了中国经典民族交响乐的动人篇章。

    下半场更是展示了多样的曲目风格。《北方森林》交响音画通过细腻生动的音乐语汇,表现了北方森林茂密、生机盎然的景象。而《融》和《竹海》则体现了天人合一、享受自然的意境,表现了竹的高洁向上的品格。现场还演绎了西方交响乐《魔鬼之舞》和《法兰多拉》舞曲,展现了中国音乐家对西方艺术的理解和诠释。当最后一首曲目《青山田野庆丰收》演奏完毕后,热烈的掌声经久不息。在观众的热情邀请下,彭家鹏和乐团不得不返场三次加演了乐曲。

    吉林省交响乐团在维也纳金色大厅的2009“北国之春”新年音乐会于1月9日成功举行,演出全面展示了吉林省交响乐团的演奏水平。“北国之春”新年音乐会由中国吉林省文化厅主办,奥地利奥中文化交流协会和中国吉林森工集团承办。此次吉林省交响乐团赴维也纳演出是应维也纳市长米歇尔·豪尔普的亲自邀请,也是中国在维也纳举行中国新年音乐会的第十年的重要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