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音乐热点述评
http://www.cflac.org.cn    2009-01-20    作者:陈志强    来源:中国艺术报

    2008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在抗击冰雪地震灾害、迎接北京奥运会、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等活动中,广大音乐工作者以极大的热情投身到音乐创作和音乐活动中,彰显了我国音乐工作者的爱国之心和创作激情。2008年的音乐创作、音乐表演、音乐评论、音乐教育、音乐市场继续保持了蓬勃发展的态势,而群众性歌咏活动、改革开放30年歌曲创作的回顾、交响乐的展演活动则成为2008年音乐界的热点。

    合唱 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我国是一个具有群众性革命歌咏活动传统的国度,改革开放以来,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和国力的增强,群众性歌咏活动如雨后春笋,遍及祖国的大江南北,在城乡、厂矿、部队、学校、社区,到处有群众的歌声,坚持活动的业余合唱团队不计其数,参与人数之多很难统计。仅福州市就有“大家唱”活动场所30多个,每天参加的人数有10多万人。继2007年中国音协将合唱列入中国音乐金钟奖表演奖比赛评奖项目后,2008年中央电视台又将合唱列入青歌赛的比赛项目,从而把合唱这项群众性的艺术活动纳入了国家级艺术奖项和全国性高水准的音乐赛事,无论在群众参与度还是在社会关注度上,都推动了群众性歌咏活动的蓬勃发展。据不完全统计,2008年,全国性、省市级的合唱节、合唱比赛约有10多个,多个合唱团在国际合唱赛事中获得奖项,此外,合唱研讨、合唱指挥培训等相关活动亦十分活跃。2008年群众性歌咏活动在深度和广度上,都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合唱之所以有如此大的魅力,吸引了无数人参与其中,是因为解决了温饱而逐步走向富足的人民群众,在参与合唱艺术实践活动过程中得到了艺术享受,提高了人的音乐艺术素质及审美能力,也通过歌咏活动愉悦了身心,陶冶了情操,从中体验到幸福感。对于社会来说,合唱在构建合谐社会中也具有独特的功能和作用。中国合唱协会理事长田玉斌先生对此进行了理论上的阐述:一、合唱作为群体艺术,参与人数众多,有利于普及音乐教育和国民音乐素质的提高;二、合唱艺术追求高度和谐统一,有利于培养密切合作的意识;三、合唱能增强团队的凝聚力和集体荣誉感,有利于培养团队精神;四、合唱有助于唤起并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此外,在宣传单位社会形象、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加强对外文化交流等方面都能发挥重要作用。李岚清同志为首届“社会主义新农村合唱大会”的题词“合唱和谐”,是对合唱艺术社会作用的高度概括。

    当然,合唱作为一门独立的艺术,与一般意义上群众性自娱自乐的歌咏活动有着本质的不同。合唱艺术的起源可追溯到文艺复兴时期,而我国合唱艺术的起步仅有近百年的历史。就当前而言,合唱虽然在我国已具备广泛的群众基础,但合唱的艺术水准与先进国家相比,仍有很大差距,在普及与提高这对矛盾中,提高的任务相当艰巨。当前影响我国合唱艺术发展的主要问题是:一、合唱指挥严重缺乏。一个合唱团艺术水准的高低,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指挥,没有大量的专业指挥人才,演唱者和合唱团的整体水平很难提高。建议那些有条件的音乐院校增设指挥专业,以满足社会的巨大需求。二、缺少优秀的合唱新作。合唱团可选择的曲目很少,演唱仍以老曲目为主。建议建立鼓励作曲家创作合唱新作的评选、奖励、推广的机制。三、缺少职业合唱团的艺术示范作用。我国仅存的几支职业合唱团,大多已合并、辙销,这与我国的经济实力、国际地位极不相称。中国音协副主席陆在易先生在《中国必须拥有数支高水准的职业合唱团》一文中,对我国组建职业合唱团的重要性作了重要论述。

    歌曲 30年歌曲创作的集体性回顾

    2008年是我国改革开放30周年,从中央到地方的纪念活动除召开座谈会、纪念会外,大多以举办文艺晚会和制作电视专题片的方式加以纪念,而那些记录了改革开放30年光荣历程的经典歌曲,成为了广大群众和音乐工作者的共同回顾和记忆,《祝酒歌》、《在希望的田野上》、《春天的故事》、《走进新时代》等经典老歌,被各台晚会反复翻唱。由中国音协和深圳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全国流行音乐盛典”演唱了观众耳熟能详的歌曲,并为评选出的30首流行金曲的词曲作者、演唱者授勋。由中国音协、上海市文联、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共同主办的“唱响30年——中国原创音乐盛典”,揭晓了“30年难忘金曲”和“30年功勋词曲作家”等奖项。由中国音协、北京电视台共同制作的大型音乐纪事片《岁月如歌》,将纪事与歌曲有机结合,以《祖国》、《奋斗》、《故乡》、《青春》等专题的形式再现了30年来我国发生的历史性巨变,播出后受到广大观众的好评。由中央电视台录制的“歌声飘过30年”、“记忆中的歌声”也各具特色。

    2008年也是歌曲创作的丰收年。在这个多灾之年、奥运年、航天年,催生了一大批优秀歌曲。在冰雪和地震灾害面前,广大词曲作家拿起饱含激情的笔,热情讴歌全国军民不屈不挠的伟大抗震救灾精神,产生了《生死不离》等一批精品力作。经过4届奥运歌曲的征集,2008年奥组委向社会公布了《北京欢迎你》等30首优秀奥运歌曲。抗震救灾和奥运优秀歌曲一经问世,立刻受到广大群众的喜爱并得以传唱,起到了振奋精神、凝聚力量、鼓舞士气、传递真情的作用。

    歌曲是音乐的轻骑兵,它可以及时、快捷地反映社会的发展进程,表达广大人民群众的情感和诉求,与时代的脉搏紧密相连。既便是那些表达自我和个体情感的歌曲,也能反映当时段部分人的社会心态。从音乐的群众参与度来说,任何一个音乐门类都无法与歌曲相比。当人们回顾、纪念改革开放30年的时候,人们不约而同的选择以歌唱的形式纪念这个不平凡的30年,因而形成了对歌曲的集体性回顾,重温了全社会的共同记忆。从2008年评选出的“流行金曲”、“难忘金曲”、“原创经典”的篇目看,这些歌曲题材、体材、风格、形式多样,但有两个基本特征是共同的,一个是“流行性”,一个是“时代性”。流行性是它的外部特征,即这些歌曲曾在广大群众中广泛流传,深受人民群众的喜爱,经过历史的沉积后,人们仍念念不忘,反复传唱。而时代性则是它的内部特征,即词曲的内容和风格印有深深的时代烙印,它反映了社会发展的历史进程,充分表达了人民群众的共同心声。当然评判一首歌曲的优劣有思想性和艺术性等多项标准,但流行性和时代性应成为一首经典歌曲的基本特征,两者紧密相联缺一不可。一首缺少时代性的流行歌曲很难长久流传,而一首主旋律歌曲未在广大群众中传唱、被广大群众喜爱,也很难说它是一首优秀歌曲。

    2008年的歌曲演唱热潮,全方位展示了改革开放30年来我国歌曲创作的丰硕成果。30年歌曲艺术的发展无论从质还是从量上说,都是歌曲艺术发展的最好时期,歌曲的创作观念、创作和传播方式都发生了深刻变化。但近些年来歌曲创作也存在令人担忧之处:一些作品缺少思想和艺术上的追求,缺少真情实感和优美的旋律,一些网络歌曲存在低俗化的倾向,对优秀歌曲的推广、传播方式还缺少积极的探索。为满足人民群众传唱优秀歌曲的需求,2008年,中国音协、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共同主办了“全国优秀流行歌曲大赛”,目前大赛已在全国各大赛区全面展开,可以相信,在建国60周年前夕,一定会有一批优秀原创歌曲问世。

    交响乐 空前兴盛的一年

    为全面回顾和展示中国交响乐近一个世纪以来的发展成果,推动我国交响乐事业的发展与繁荣,中国音协于2008年举办了中国交响乐世纪回顾暨第一届中国交响乐演出季活动,全国各地的25支交响乐团,在北京、上海、天津、长春、青岛、武汉、西安、深圳、重庆、沈阳、石家庄、香港、厦门等13个城市进行了25场演出,共演出了165位中国作曲家的161部中国交响乐作品。交响乐世纪回顾活动以展演音乐会为主线,同时举办了回顾展、中国交响乐论坛、交响乐辞书出版等活动。此外,2008年另一个交响乐的重要活动是由文化部、中国音协、国家大剧院共同举办的“中国交响乐之春”的演出活动,在一个半月的时间里,全国约30个交响乐团,先后登上国家大剧院音乐厅,为观众演奏了各具特色的交响音乐会。这两个史无前列的交响乐盛事,以前所未有的规模和力度宣传、普及了交响乐艺术,对中国交响乐的繁荣与发展,必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交响乐百年回顾展演活动,使我们有机会重温了我国交响乐的经典作品,也欣赏了很多观众并不熟知的作品和新作,这些作品内容、题材广泛,形式、风格多样,既吸收了一些现代技法,更多地融入了我国民族、戏曲、地域的音乐元素,它像一幅速描画,简洁勾画了中国交响乐百年的艰辛发展历程。如果把百年历史分成阶段,建国前可称为中国交响的萌芽期,建国后为中国交响乐的成长期,我国改革开放以来可称为中国交响乐的成熟期。这样的划分可能不够科学和准确,划分阶段只是想强调说明,中国交响乐的成熟和快速发展是在新时期之后。改革开放30年是中国交响乐发展的重要历史时期,在交响乐创作方面出现百花齐放、快速发展的态势,各地纷纷组建交响乐团,交响乐的普及工作有较大提升,交响乐演出市场十分活跃,中国作曲家、指挥家在国际交响乐坛也占有一席之地。这些成绩的取得首先得益于我国经济的发展和国力的增强,也归功于我国几代音乐家孜孜以求、长期不懈的努力。交响乐在音乐艺术各门类中具有标志性作用,它可以代表一个国家、一个民族音乐艺术的水准。与先进国家相比,中国交响乐发展之路仍然漫长。但改革开放30年中国交响乐的发展说明,中国音乐家可以对中华民族和世界交响乐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中国交响乐的发展虽然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阻碍其发展的问题:在创作方面,过分强调和使用现代技法,缺少对中国文化、音乐思维、语言风格的关照,作曲家在追求个性展现的同时,还应注意到中国观众的欣赏水平和欣赏习惯。在乐团建设方面,经费不足,编制不全,乐器破旧,管理方式陈旧,缺少驻团作曲家和委约作品,乐团职业化建设起步艰难,急需政府和社会组织的经费的投入与支持。在交响乐普及方面,低价位票价策略给广大交响乐爱好者带来了福音,扩大了观众的覆盖面,同时也加剧了乐团的经费压力;交响乐未列入院校音乐教育和素质教育的必修内容,交响乐的普及和观众的培养工作仍很艰巨,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

    2009年我们将迎来建国60周年,在这个特殊的年份,广大音乐工作者一定会以自己的方式记录、纪念、庆祝共和国的生日,在各自的艺术领域里为我国音乐艺术的大发展大繁荣做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