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音协二○○八年大事记
http://www.cflac.org.cn    2009-01-20    作者:吴美玲    来源:中国艺术报

    1月3日

    中国音协在河南大厦举办2008新春团拜会。全体在职干部和离退休老干部欢聚一堂,喜迎新春佳节。

    2月16日-17日

    为贯彻落实中宣部、中国文联“送欢乐、下基层,促和谐、树新风”指示精神,新春伊始,中国音协“金钟之声”艺术团赴福州慰问演出。

    2月20日-21日

    中国音协在北京召开了2008年工作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宣部副部长欧阳坚、中国文联党组书记胡振民同志在中国文联八届三次全委会上的讲话,总结了2007年工作,商讨部署了2008年重点工作。全国各团体会员单位负责人40余人出席了会议。

    2月20日

    中国音协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办了盛大的戊子新春联谊会,各级领导和首都音乐界共1500人出席。

    3月18日

    中国音协发出通知,对所属二级学会重新复核登记。

    3月19日

    中国音协顾问、中国音协第四届副主席瞿希贤同志病逝,享年89岁。

    4月15日

    由中国音协主办的“中国交响乐世纪回顾暨第一届中国交响音乐季”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中国音协名誉主席吴祖强,主席傅庚辰,分党组书记、副主席徐沛东,副主席王世光、谭利华等出席。

    4月18日

    中国音协、中国曲协组织艺术家赴兰州西固慰问演出。

    4月24日-27日

    由文化部副部长陈晓光,中国音协主席傅庚辰,分党组书记、副主席徐沛东等20余位词曲作家组成的采风团赴安徽进行采风。这是中国音协与安徽省委宣传部、安徽省文联为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共同举办的“田野的春天”采风、创作、演唱系列活动之一。

    5月4日-21日

    由中国音协主办的“中国交响乐世纪回顾暨第一届中国交响音乐季(北京展演周)在国家大剧院拉开序幕。

    5月13日-20日

    为纪念改革开放30年,以歌曲形式讴歌30年来祖国大地的沧桑巨变,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徐沛东、副主席王世光等10余位词曲作家赴福建省福州、莆田、泉州、厦门等地进行采风创作活动。

    5月18日

    由中宣部等9单位主办的“爱的奉献——2008宣传文化系统抗震救灾大型募捐活动”在中央电视台举行。中国音协捐款100万元。

    6月16日

    中国音协顾问、第三、第四届副主席,中国音乐“金钟奖”终身成就奖获得者时乐濛同志病逝,享年93岁。

    6月24日-29日

    中国音协组织的文艺小分队参加了由中宣部、中国文联等单位组织的抗震救灾“心连心”慰问艺术团,赴陕西省汉中市开展慰问演出活动。

    7月17日-24日

    由中国音协、鼓浪屿——万石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和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四届鼓浪屿钢琴节和由中国音协、文化部教科司、鼓浪屿管委会联合主办的全国钢琴考级优秀选手展演比赛在厦门鼓浪屿举行。有近300名全国各地选拔出来的钢琴考级优秀选手参加。

    8月19日

    由中国音协、扬州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中国古筝第六次学术交流会议在江苏扬州召开。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副主席徐沛东出席。

    9月2日-7日

    应国际青年音乐联盟和土耳其青年音乐联盟的邀请,中国音协外联部主任张锡海、《人民音乐》常务副主编金兆钧一同出席了第63届国际青年音乐联盟代表大会。

    9月28日

    中国音协与人民音乐出版社签署了自2009年联合主办《人民音乐》的合作协议。中国音协名誉主席吴祖强,分党组书记、副主席徐沛东,《人民音乐》主编王次炤,中国音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李培隽、田晓耕及相关领导和音乐界人士了出席签约仪式。

    10月13日

    中国音协六届主席团第八次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研究了中国音协2008年主要工作,通过了李培隽、韩新安任副秘书长等任免事项。

    10月17日-20日

    由中国音乐家协会、福建省委宣传部、福州市委市政府共同主办的“放歌海西”——中国福州海峡两岸首届合唱节在福州举行。来自中国内地、台湾及香港的22支优秀合唱队伍齐聚海峡两岸,纵情歌唱。

    10月24日

    为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由中国音协、深圳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全国流行音乐盛典暨中国流行音乐高峰论坛”在深圳举行。中宣部、文化部、中国文联、中国音协、深圳市委市政府有关领导陈晓光、覃志刚、傅庚辰、汤恒、徐沛东、王立平、赵季平、夏潮、曾庆淮等及近百位词曲作家、专家学者、歌手出席相关活动。

    11月2日

    中国音协主办的“百年交行 世纪交响——中国交响乐世纪回顾暨第一届中国交响乐音乐季”在上海闭幕。

    由中国音协和上海市文联主办、上海音乐学院承办的中国交响乐论坛在上海音乐学院隆重举行。中国音协名誉主席吴祖强,主席傅庚辰,分党组书记、副主席徐沛东,副主席陆在易及上海音乐学院院长杨立青出席论坛开幕式。

    11月20日

    中国音协进行新会员审批工作,有637人成为中国音协新会员。

    11月27日

    应中国音协邀请,蒙古国音乐家代表团来华访问。中国音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李培隽设宴款待代表团。

    12月6日

    由中国出版集团、中国音协主办的“放歌30年——纪念改革30年大型演唱会”在北京世纪剧院举行。李长春、刘云山等领导同志观看演出。

    12月9日

    由中国音协、上海市文联、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共同主办的“唱响30年——中国原创音乐盛典”在上海举行。中国音协主席傅庚辰、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陈立、市文联党组书记杨益萍等领导同志以及谷建芬、王立平、阎肃、陆在易等音乐家出席音乐盛典。

    12月18日

    由中国音协和徐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三届国际胡琴艺术节“东方弦魂”音乐会在北京音乐厅举办。李岚清、曾庆红及中国文联、中华总工会、文化部、中国音协等领导观看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