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晶当选第19届“中国十大杰出青年”
http://www.cflac.org.cn    2009-01-20    作者:王素芳    来源:中国艺术报

    2008年12月7日,第19届“中国十大杰出青年”评选揭晓,著名青年歌唱演员谭晶当选其中。谭晶以其青春阳光的形象,履行着一名歌唱家的使命:唱响和谐之声,传播中华文明。

    “中国十大杰出青年”评选活动是由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创意策划,联合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及《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解放军报》、《科技日报》、《经济日报》、《工人日报》、《农民日报》等10家主要新闻单位共同主办,旨在举荐青年人才,宣传杰出青年,树立时代楷模。自1990年面世以来,努力营造崇尚杰出、追求卓越的良好社会氛围,为培养跨世纪的青年人才大军,为实现中华民族的全面复兴作出积极的努力。

    能获得这一殊荣,谭晶感到莫大的荣耀,她认为这既是一种鼓励,也是一种鞭策。她表示,今年是特殊的一年,在这一年里我们国家发生了很多事,在雪灾和地震面前,我们没有退缩,我们团结一致战胜了困难;在奥运面前,我们又以前所未有的精神状态和饱满热情,给了全世界一个完美的答卷。我很幸运自己也是其中的一员,能与大家一起走过这与众不同的2008年,我感到充实。今年也是我国改革开放30年,作为改革开放的直接受益人,我非常感谢时代带来的一切。走过2008年,我更清楚了自己的责任和义务,明白了自己作为一名军人一名歌手一名中国人的使命,我以后一定会继续努力,用实际行动回报国家和社会。

    “5·12”汶川大地震发生后,谭晶先后捐款30万元,出席各类慈善义演为灾区募捐,同时录制了《兵》、《相信爱》、《承诺》、《众志成城》、《我们心在一起》、《爱在你身边》、《给你我的力量》、《你身边还有我们》、《每一个人 每一分钟》、《生死不离》、《你是我的父母,我是你的兵》等一大批公益歌曲。6月18日,谭晶跟随“心连心”艺术团奔赴四川灾区演出,用满溢的爱心唤回灾区人民久违的灿烂笑容;8月31日、9月1日,受中央电视台《艺术人生》节目组邀请,与崔永元到四川德阳东汽中学慰问灾区师生。

    北京奥运会举办前后,谭晶一直以歌手、火炬手、志愿者等身份全方位接触奥运:早在奥运歌曲征集之时,谭晶就选送了十几首歌曲参加评选,最终《一起飞》、《奥林匹克颂》、《世界告诉我》、《来吧,世界》、《天空》等歌曲入围;5月初与导演贾樟柯合作拍摄以志愿者为题材的公益广告片;6月26日参加奥运火炬在山西太原的传递,担任第一棒火炬手;8月8日的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谭晶演唱的歌曲《天空》作为放飞和平鸽环节的背景音乐响彻鸟巢;8月9日的青岛奥帆赛场主题公园,谭晶与莫华伦在奥帆赛开幕式上演唱主题歌《爱在海洋》;8月17日发行奥运专辑《北京2008年奥运会歌曲——谭晶》,成为奥组委官方授权发行个人专辑的首位华人女歌手;8月19日在鸟巢附近的10号志愿者服务站点以志愿者的身份为需要帮助的群众提供服务;8月24日放歌北京奥运会闭幕式;9月6日唱响北京残奥会开幕式。

    7月4日,大陆台湾两地周末包机正式开通,为庆祝这一历史时刻,谭晶与台湾歌手齐秦合作演唱了歌曲《爱的直航》,见证两岸通航。

    不仅如此,谭晶还是一个十分热心公益事业的艺术家,自2000年青歌赛出道以来,她多次到全国各地基层慰问演出,并数次为灾区、贫困地区捐款,被中国妇女儿童基金会评为“慈善之星”,被授予“春蕾计划形象大使”、“江苏省扶贫形象大使”、“江西省青少年健康基金爱心大使”、“大学生防艾活动形象大使”等称号。

    更难能可贵的是,已经在事业上取得不小成就的谭晶,依然十分注重自身修养,2008年9月8日,她进入北京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攻读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专业,成为一名博士研究生。

    在举国上下纪念改革开放30年的2008年,谭晶于12月9日放歌深圳,举办“和谐之声”独唱音乐会,献礼改革开放30年,用歌声表达对祖国的赞美和祝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