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昌芝《河南民歌演唱专辑》出版
http://www.cflac.org.cn    2009-01-20    作者:王素芳    来源:中国艺术报

    2008年12月23日,由河南省委宣传部、河南省文化厅主办,河南省歌舞剧院、中国唱片总公司承办的王昌芝《河南民歌演唱专辑》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召开。《河南民歌演唱专辑》的出版,为我国民族民间音乐的继承和发展做出了有益的贡献。

    2008年10月,由中国唱片总公司出版的著名女高音歌唱家王昌芝演唱的《河南民歌演唱专辑》,引起了人们的普遍关注,专辑囊括了河南民歌最具代表性的10多首曲目,有人们熟知的《对花》、《放风筝》、《一朵茉莉花》、《绣荷包》,还有《姑娘十七八》、《花轿到门前》、《下扬州》、《哄娃娃》等曲目。专家们普遍认为,王昌芝演唱的河南民歌韵味浓厚,声情并茂。音乐学家乔建中认为,挚爱故园的歌者王昌芝,用她的声和情激活了名重一时的河南民歌,正是这套《河南民歌演唱专辑》的意义和价值所在。

    王昌芝原为河南省歌舞剧院国家一级演员。早在1985年,在中国音乐家协会举办的“全国第一届聂耳、洗星海声乐大赛”中,她从参赛的200多位歌唱家中脱颖而出,获得了铜奖的优异成绩(彭丽媛获金奖,董文华获银奖)。1992年在北京举行了独唱音乐会。王昌芝的歌声不仅为广大听众所喜爱,而且受到老一辈音乐家的高度评价。原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著名作曲家时乐濛,曾以《可贵的人品与艺德》为题,高度评价了王昌芝的歌唱与品德。原中央音乐学院副院长、老一辈著名歌唱家喻宜萱也曾热情地称赞王昌芝:“歌声婉转,情真意切,技艺精湛,独具一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