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燮阳就任国交特邀指挥
http://www.cflac.org.cn    2009-01-20    作者:卜大炜    来源:中国艺术报

    1月5日在广州星海音乐厅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巡演音乐会上,乐团团长、著名作曲家关峡向指挥家陈燮阳颁发了聘书,聘请陈燮阳为中国国家交响乐团特邀指挥。在当前我国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形势下,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将在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方面采取一系列的重大步骤和措施,陈燮阳的加盟无疑对乐团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陈燮阳对中国交响乐发展事业做出了杰出的贡献,成就斐然,他曾任上海交响乐团艺术总监20多年。上海是中国交响乐艺术的发源地,上海交响乐团是百年老团,陈燮阳任职期间带领乐团不断发展提高。他就任上海交响乐团艺术总监后,率先对乐团进行体制改革,实行了全员聘任制,率先聘请了外籍乐手,率先带领中国民族乐团进入了维也纳金色大厅。他率领乐团多次出访演出,均受到高度评价。他带领乐团两次录制贝多芬的九大交响曲唱片,深受音乐爱好者的喜爱;他录制了《朱践耳交响乐集》和《朱践耳管弦乐集》的唱片,对中国交响乐创作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

    陈燮阳自上世纪80年代起就与中国国家交响乐团经常进行合作,他的艺术才华深受乐团团员和听众的喜爱,他正式就任特邀指挥后,将与乐团进行更加密切的合作,为音乐爱好者带来更多美妙的交响音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