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音协举办2009新春联谊会
http://www.cflac.org.cn    2009-01-20    作者:王素芳    来源:中国艺术报

    冬日的寒意依旧峭然,春的脚步却已悄悄迈近。在2009年新春佳节即将来临之际,中国音协在京举办新春联谊会。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覃志刚,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冯远、杨志今,文化部副部长陈晓光,中宣部文艺局局长杨新贵,中国音协名誉主席吴祖强,顾问孙慎,主席傅庚辰,分党组书记、副主席徐沛东,副主席吴雁泽、王世光、王立平、叶小纲、谭利华,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李培隽、田晓耕,副秘书长韩新安,王昆、阎肃、黄飞立、张锐、胡松华等音乐家,以及出席中国音协工作会议的各团体会员单位负责人,各全国文艺家协会、中国文联机关各部室、各直属单位负责人参加了联谊会。大家欢聚一堂,回顾过去,展望未来,共叙友谊,其乐融融。中国音协主席团和分党组成员集体向全国的音乐家和音乐工作者拜年,祝大家在新的一年里万事如意,阖家欢乐。

    覃志刚在联谊会上讲话。他在讲话中指出:“过去的一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我国遭受了严重的冰雪和地震灾害,也迎来了北京奥运会和‘神七’飞天的巨大成功。全国广大音乐工作者以极大的热情投身于抗击灾害和喜迎奥运的活动中,彰显了广大音乐工作者的爱国之心和创作激情。在过去的一年里,中国音协分党组广泛团结广大音乐工作者,真抓实干、开拓进取,牢记使命、不负重托,组织了‘送欢乐、下基层’、交响乐世纪回顾展演、‘全国优秀流行歌曲创作大赛’和纪念改革开放30年多项庆祝活动,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受到上级领导和广大观众的好评。在新的一年里,希望大家再接再励,再创佳绩。”

    傅庚辰在联谊会上致辞,他说:“今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和中国文联、中国音协成立60周年,党和国家将举办一系列重大庆祝活动。同时,第七届中国音乐金钟奖也将于2009年全面展开……所有这些,都成为音乐事业取得更快更好发展的有利契机。让我们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下,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团结奋斗、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再创佳绩;同时,我们也热切地希望各界朋友能够一如既往地支持中国音协的工作,共同开创中国音乐事业更加辉煌的明天。”

    联谊会上演出了精彩的节目。此次联谊会节目选择与往年不同,主要邀请各省音协带来独特的节目亮相联谊会,为地方音乐工作者提供展示才艺的舞台。分别来自宁夏、安徽、福建、湖北、河南、江苏的马慧茹、何芸、朱洁、黄颢、张伟芳、钱琳演唱了《花儿,我可爱的家乡》、《四凤心欢畅》、《海峡之梦》、《我和你在一起》、《邻里歌谣》、《家乡好》6首具有地方音乐特色或歌唱家乡的歌曲。著名古筝演奏家王中山古筝独奏《打虎上山》,著名青年演奏家唐俊乔笛子独奏《挂红灯》,青年歌手汤子星演唱《开花的树》,为演出增色不少。为了让大家了解今年中国音乐金钟奖新增设的管乐类器乐比赛项目,联谊会上还演奏了铜管、单簧管、唢呐等管乐曲目。

    过去的2008年,中国音协依托全国音乐界同仁,大胆开拓、锐意进取,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借举办联谊会之机,中国音协与新朋好友欢聚一堂,共同展望新的一年中国音乐的发展之路,同时也加强了与兄弟单位、媒体的交流和合作。音乐家们纷纷表示,在音乐事业空前繁荣、音乐工作者队伍不断壮大的今天,中国音协切实履行联络、协调、服务的工作职能,与广大音乐工作者的联系更加紧密,在音乐界的影响力日益增强,是广大音乐工作者温馨和谐的家,大家愿意携手共创音乐繁荣,共同迎接中国音乐文化美好的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