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音协二○○九年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http://www.cflac.org.cn    2009-01-20    作者:陈志强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中国音协2009年工作会议于1月19日在北京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国宣传部长会议和中国文联八届四次全委会精神,回顾总结了中国音协去年的工作,研究部署了今年主要工作。中国音协主席傅庚辰,分党组书记、副主席徐沛东,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李培隽、田晓耕,副秘书长韩新安及各团体会员单位负责人40余人出席会议。

    徐沛东代表中国音协分党组做了题为《科学筹划,锐意进取,努力开创音乐工作和音协工作新局面》的工作报告。他说,过去的一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特殊的形势和困难,中国音协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履行联络协调服务职能,团结广大音乐工作者,扎实工作,锐意进取,圆满完成了全年各项工作任务。他说,2009年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的一年,是新中国和中国文联成立60周年,也是我国经济发展困难最为严重和蕴含重大机遇的一年,我们要牢牢把握“高举旗帜、围绕大局、服务人民、改革创新”的总要求,努力搞好新中国和中国文联成立60周年的纪念活动,深入开展音乐惠民活动,精心组织“全国优秀流行歌曲创作大赛”和第七届中国音乐金钟奖的评选工作,筹备好中国音协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为推动社会主义音乐事业的大发展大繁荣做出新贡献。

    傅庚辰在工作会议上做了题为《难忘的2008年》的重要讲话。他说,2008年是令人难忘的一年,我国遭遇了严重的冰雪和地震灾害,也迎来了北京奥运召开和“神七”飞天的巨大喜悦。我国的音乐事业蓬勃发展,中国音协的工作有声有色。他列举了交响乐百年回顾展演、流行音乐庆典和纪念改革开放30年纪念活动的成功之处,也分析了存在的问题。他说,解放思想是开启作曲家心灵之窗的钥匙,我们的音乐作品要与时代与人民紧密相联,反映和唱出时代与人民的共同心声。他希望各级音协努力做好维权工作,切实使词曲作家的权益得到保护。

    会议期间,各地音协交流和沟通了工作情况,对如何做好“全国优秀流行歌曲创作大赛”和第七届中国音乐金钟奖评选等重点工作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和探讨,对中国音协的工作提出了希望和建议。工作会议后还召开了中国音协音乐考级工作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