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志宽:人退休了,心还想着观众
http://www.cflac.org.cn     2009-01-13     作者:金涛     来源:中国艺术报

    岁末年初,对于著名快板表演艺术家张志宽来说是忙碌的,又是快乐的、有所收获的。在元旦即将来临之际,他随中国曲协一起奔赴茫茫大漠中的酒泉卫星发射基地,为那里的航天英雄和广大战士奉献了精彩的文艺节目;在2009年的元旦,他又奔波于北京与廊坊之间,筹备新一届全国快板大赛。虽然早已功成名就,退休在家的他完全可以安享晚年,但一生挚爱快板艺术的张志宽却闲不下来。他说:“人退休了,但事业不能‘退休’。”

    在酒泉航天城,无论是发射场,还是指挥控制中心,或者是航天城的东风剧场,张志宽的快板小段及快板书都以其强烈的艺术感染力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张志宽觉得,自己在航天城也很受感染:“看到航天城几十年的迅速发展,我非常振奋。演出的间隙我们参观烈士陵园,看到很多老革命艰苦奋斗了一辈子,将自己的青春与事业都献给了那片土地,将大漠戈壁变成了一座现代化的航天城,最后不少人还将骨灰永远地留在了那里。想到这些,我觉得艺术家们更应该创作出更多更好的节目来歌颂伟大的时代、伟大的祖国。”

    张志宽曾不止一次参加中国文联、中国曲协的“送欢乐、下基层”活动。“我的一生是党和观众培养的,现在虽然退休了,但活一天,还要唱一天,用党培养的业务能力奉献祖国,奉献观众。”从旧社会过来的张志宽,谈起下基层为群众送欢乐时说,这是艺术家义不容辞的责任。

    在2008年的抗震救灾慰问演出中,中国文联组织艺术家小分队前往宝鸡,张志宽也接到了通知。但在此之前他还受到中国曲协邀请,要参加在三亚举办的中国曲艺牡丹奖初评。“去三亚,还是去宝鸡?当时中国曲协工作人员问我去哪里。我说,我是党员,党培养了我几十年,我要去抗震前线慰问,这是一生难得的机会。”“到前线后确实受教育。全国人民都积极参与抗震救灾,我作为一个文艺工作者去慰问一线的受灾群众,慰问抗震的英雄,把我们的艺术展示一下,我觉得非常难得。”无论是赴宝鸡下基层慰问演出,还是到酒泉送欢笑,张志宽觉得中国文联“送欢乐、下基层”这一活动都因其形式灵活、贴近群众而广受基层欢迎。

    张志宽是热心肠,各界的朋友不少,喜欢张罗活动,到处拉赞助,所以在朋友中有一个说法,叫“搞活动就找张志宽”。1997年,中国曲艺家协会成立了中国快板艺术委员会,张志宽担任主任。为推动快板事业的发展,中国快板艺术委员会在2001年举行了“红旗渠杯”中国快板艺术大赛。在2005年张志宽退休前,中国快板艺术委员会又举行了“红金龙杯”李润杰金像奖快板书新作品展演。张志宽为筹备这些活动的经费跑前跑后。今年张志宽又争取到了廊坊明珠集团50万元的资助,全国快板大赛的经费有了着落。

    今年的快板大赛,张志宽有两个想法。一个是在继承传统快板艺术的前提下不断创新。他说,2008年是不平凡的一年,是我们国家多灾多难的一年,又是我们国家极为辉煌的一年。地震也好,雪灾也好,我们在党的领导下战胜了这些灾害,我们成功举办了奥运会,体现了全国人民的团结与力量。在这个过程中,涌现了一大批关于抗震救灾、关于奥运的新的快板作品。他希望大家多报送些这方面的新作品,从这里边挑一些优秀的搞两三场演出。

    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快板繁荣,出现了一大批优秀作品、优秀人才,深得人心。这其中有不少快板是歌颂先进人物、歌颂革命前辈等表现时代主旋律的优秀作品。但随着时代的前进,快板发展受到了一定的冲击,很多优秀的传统快板节目已经不再演出,逐渐被忘掉了。所以今年搞全国快板大赛,张志宽的另一个想法就是唱红色经典,把早些年优秀的快板作品重新推上舞台。“既搞新节目,也唱红色经典。今年是共和国成立60周年,借这个机会推出60年的优秀作品,这样参赛作品的题材更广泛,质量也会有所提高。有好作品了,演员的水平也会相应提升。”

    张志宽一生就爱曲艺,爱快板。家人、朋友和学生有时候也会不理解,问他都退休了还搞这些干吗,为什么不给自己搞些活动?可他说:“人退休了,但事业不能‘退休’。我这人就是这样,给别人办事快极了,找企业托朋友我也不害臊;可我给自己搞活动就张不开口了。在有生之年,尽自己所能多为快板事业的发展尽一份力吧。”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