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交以豪情歌颂改革开放三十周年
http://www.cflac.org.cn    2008-12-23    作者:卜大炜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中国国家交响乐团11月21日在北京音乐厅演出了一台名为“走在春风里”的交响合唱音乐会,以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

    音乐会以吕其明的交响序曲《红旗颂》开场,国交交响乐队与合唱团以豪华的阵容演出了这个红色经典的合唱版。著名指挥家李心草的指挥语汇极富召唤力,他以深情的歌唱性将这部红色经典演绎得大气磅礴,既抒情又有历史的厚重感。音乐会上演出的由翟泰丰作词、傅庚辰作曲的《小平之歌》是纪念改革开放的一部杰出的大型声乐套曲,在乐坛同类作品中占有重要的地位。著名歌唱家王秀芬、黄华丽、雷佳、王丰、王海民领衔演唱。音乐会上还演奏了傅庚辰作曲的《欢庆舞曲》。

    音乐会特邀第七届李斯特国际钢琴比赛金奖得主孙颖迪与国交合作了作曲家杨立青根据印青原曲改编创作的钢琴协奏曲《走进新时代》。这部作品是以极为交响化的手法写成,独奏家既要有全面的华彩技巧,又要具有与庞大的交响乐队进行对话的功底,对钢琴独奏者在音乐上和技术上都是一个巨大的考验,孙颖迪的独奏大笔挥洒,又进行细致的细节处理,大气磅礴之中又有精妙的触键,音色宽厚圆润,使这部作品的演奏成为一次经典的演绎。

    音乐会上更推出了三部交响合唱新作品:晓光作词、关峡作曲的《从此银河不再遥远》。作品歌唱了神州大地飞船升腾,人民实现了飞天梦想而欢欣鼓舞的喜庆心情。由阎肃作词、关峡作曲的交响合唱《走在春风里》,歌颂了祖国励精图治、民安国泰,红日照中天的大好形势。交响合唱《中国敞开胸怀》由刘麟作词、杨帆作曲。青年作曲家杨帆去年在第十三届全国音乐作品(交响音乐)评奖中,以一曲朗诵合唱与乐队的《离戈》获小型作品二等奖。在这次的这部交响合唱中,无论是乐队部分的写作还是多声部合唱写作都作品再次显示了他的作曲功底,作品唱出了当今中国人民向着五洲、向着世界、向着明天敞开胸怀的豪情。

    音乐会还演出了关峡、王猛根据乔羽作词、刘炽作曲的影片《上甘岭》插曲改编的交响合唱《我的祖国》。交响合唱《我的祖国》以精当的交响手法将这支传唱不已的歌曲演绎出时代的新意。曲作者创造性地进行了曲式“功能置换”,从这首歌曲中抽取出“一条大河”和副歌的两个独立动机依次进行动力发展,最后以歌曲全曲进行动力性完整再现,将欣赏者的情绪提升,引人落泪,全曲达到高潮。作品既充分发挥奏鸣曲式“动机”发展的优势,又有歌曲的“完形再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