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野的春天”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全国歌曲创作颁奖盛典在安徽举行
http://www.cflac.org.cn    2008-12-23    作者:万文莲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你看那田野春风吹,你看那山岗春花放,田野上的春天里,春意盎然比酒香”。12月13日晚,安徽电视台演播大厅灯火辉煌,温暖如春,“田野的春天”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全国歌曲创作颁奖盛典在这里隆重举行。安徽省委副书记、省长王三运,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臧世凯,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副主席徐沛东,安徽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赵世对,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广电局局长张苏洲,省文联党组书记杨屹,省文联书记处书记吴雪、王章好,省文化厅副厅长、省音协主席田传江,中国音协副秘书长韩新安等出席颁奖盛典并为获奖者颁奖。

    “田野的春天”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全国歌曲采风创作演唱活动由中国音协、安徽省委宣传部和安徽省文联共同主办,自3月份开展以来,得到全国广大音乐工作者的热烈响应。文化部和中国音协领导陈晓光、傅庚辰、徐沛东,著名音乐家王祖皆、张卓娅、蒋开儒以及安徽省音乐工作者先后深入凤阳、滁州、黄山等地开展采风创作活动。阎肃、张名河、印青、冯世全、雷蕾等著名词曲作家踊跃参与创作。活动共收到来自全国各地音乐工作者创作的歌曲近2000首,经过严格评选,《小村故事》等20首歌曲分获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安徽电子音像出版社出版了由宋祖英等著名歌唱家演唱的获奖歌曲CD专辑并公开发行,使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的歌声由安徽飞向全国、飞入人们的心田。

    颁奖盛典上,徐沛东发表热情洋溢的讲话,他说,小岗的“大包干”揭开了中国农村改革的序幕。30年来,小村变了样,中国变了样。举办“田野的春天”歌曲采风创作演唱活动,是音乐界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唱响时代发展主旋律的一次生动实践。20首获奖歌曲主题突出、题材多样、特色鲜明,从不同的角度、以不同的表现手法,生动展示了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农村发生的巨大变化,描绘了新时期中国农村的新景象,展现了当代农民的新形象,唱出了音乐工作者对土地、农民和祖国的心声。

    杨屹在颁奖典礼上代表主办单位,向对本次活动提供大力支持的社会各界和有关方面表示衷心的感谢,向踊跃参与活动的广大音乐工作者表示崇高的敬意,向获奖作者表示热烈的祝贺。他说,“田野的春天”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全国歌曲采风创作演唱活动是文艺工作者对改革开放30周年献上的一份厚礼,是安徽音乐界又一次用歌声记录我们这个美好时代的有益尝试。希望通过这次活动,为改革开放30周年纪念活动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同时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深入农村,从农村生活中汲取丰富的营养,创作出更多深受农民喜爱的优秀文艺作品。

    颁奖晚会分为“萌发”、“选择”、“跨越”三个部分,著名歌手王丽达、吕宏伟、吴娜和安徽省歌手演唱了部分获奖歌曲。

    颁奖晚会之前,主办方举行了“田野的春天”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全国歌曲创作征集活动优秀歌曲专辑出版发行新闻发布会。徐沛东和赵世对分别发表讲话,吴雪作情况通报,获奖代表冯世全、孙中生发表获奖感言。新闻发布会由杨屹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