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歌声相伴 与祖国同行——“在希望的田野上——晓光作品演唱会”侧记
http://www.cflac.org.cn    2008-12-23    作者:王素芳    来源:中国艺术报

    11月30日晚,一曲气势磅礴的《赤诚的中华魂》拉开了“在希望的田野上——晓光作品演唱会”的序幕。这是中国文联主办的“改革开放颂”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系列演出的首场演出,中国音协作为协办单位参与其中。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马凯观看了当晚的演出。丁关根、吴仪、周巍峙、王晨、汪光焘、蔡武、柳斌杰、刘鹏、熊光楷、王众孚、覃志刚、冯远、陈晓光等领导也一起观看了演出。

    演唱会上,《我像雪花天上来》、《在中国大地上》、《那就是我》、《你会爱上它》、《酒歌》、《江山》、《祖国》、《孔雀向往的地方》、《是母亲给我》、《曙色》、《采蘑菇的小姑娘》、《乡音乡情》、《数风流人物》、《从此银河不再遥远》、《在希望的田野上》等20多首脍炙人口的歌曲,经徐沛东、廖昌永、殷秀梅、宋祖英、刘秉义、关牧村、杨洪基、刘斌、郁钧剑、谭晶等著名歌唱家、作曲家和青年歌手的倾情演绎,强烈传递出词作家对田野和生活、对祖国和人民的炽热情感。

    晓光的歌词作品题材广泛,或歌古颂今,歌颂祖国,大气磅礴,具有厚重的历史感和强烈的时代感,体现出时代精神,如《在中国大地上》、《江山》、《祖国》、《曙色》、《年轻的向往》、《数风流人物》、《从此银河不再遥远》等;或抒情咏怀,表达思乡之情,游子之心,民族风情,如《那就是你》、《你会爱上它》、《格桑啦》、《酒歌》、《孔雀向往的地方》等;或表现对美好生活的热爱,如《在希望的田野上》、《采蘑菇的小姑娘》等。

    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作曲家徐沛东是晓光的好朋友,同时也是晓光多部作品的默契合作者。他在音乐会上亲自演唱晓光作词自己作曲的作品《曙色》。他说,今晚我选取了我最钟爱的《曙色》,这首歌也是我第一次在舞台上演唱。值得一提的是,这首歌是我先有的旋律,他后填的词,这种合作方式也更体现了我们的默契。作为一名作曲家,能拥有一首好歌词,或者能长期同一位好的歌词作者合作,是一件非常幸运的事。以晓光的作品音乐会拉开我们文艺界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系列演出的序幕,我觉得非常有意义。晓光的作品可以说基本上是与我们国家改革开放的进程相伴同行,是改革开放的亲历者、参与者、见证人。宋祖英演唱了《年轻的向往》和《数风流人物》两首作品,她表示,唱过不少晓光作词的歌曲,感觉晓光的歌词很大气,唱起来很有气势,有形象,很容易让演唱者产生联想和共鸣。

    演唱会在殷秀梅演唱《在希望的田野上》时推向了最高潮。这首由晓光作词的歌曲,准确地表达了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投身于改革开放伟大事业的热望。“我们的家乡,在希望的田野上。炊烟在新建的住房上飘荡,小河在美丽的村庄旁流淌……”这首因深受安徽小岗村的故事触动而写就的歌曲,因为唱出了中国人民对改革开放的热情赞美,对未来生活的美好向往而迅速在全国范围内传唱开来,成为一个时代的经典音乐记忆。歌曲《在希望的田野上》的诞生和流传,不但使中国及世界了解到中国农村正在发生的深刻变化,也让广大中国农民更加坚定了沿着改革开放道路前进的信心。

    改革开放如一阵春风吹醒了祖国大地,国门打开了,思想开放了,人们渴望着去改变那束缚已久的文化娱乐生活,歌声是最好的表达方式之一。晓光的歌词正是采着改革开放的步伐,将新时代的精神风貌用生动的文字表达出来并付诸歌曲,一场“在希望的田野上——晓光作品音乐会”似乎还不够让观众回味,太多美好而充满激情的回忆借着改革开放30年的思绪一一展现,愈加生动。2008年,我们迎来了改革开放的30周年,但记忆中,总有一些熟悉的歌声回荡在耳边,伴随着历史的印迹,难以忘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