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鸣心80寿辰室内乐作品音乐会举办
http://www.cflac.org.cn    2008-12-23    作者:音文    来源:中国艺术报

    12月14日,杜鸣心80寿辰室内乐作品音乐会在中央音乐学院演奏厅举行。中国音协主席傅庚辰电话祝贺。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副主席徐沛东为恩师音乐会题词:“为人师表心如镜”。

    作为20世纪我国最著名的作曲家之一,杜鸣心和他的创作在我国音乐发展历程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他的音乐曾为那个火红的年代、激情的岁月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其代表作品《鱼美人》(与吴祖强合作)、《红色娘子军》(集体创作),已成为中国音乐的经典之作。而今天,年逾八十的老先生依然笔耕不辍,保持着旺盛的创作力。他的创作中不仅有对民族音乐传统的保持与继承,更有对新时期音乐发展的大胆探索与追求,

    1958年回国从教以来,杜鸣心教授培养出一批中国音乐界最顶尖的作曲人才,如大陆的郑秋枫、马辉、石夫、王立平、张丕基、瞿小松、叶小钢、徐沛东等,港台的屈文中、陈能济、丘天龙、罗伟伦等,为我国的音乐发展做出了重大的贡献。

    此次音乐会,是杜鸣心教授在国内举办的首次室内乐作品专场音乐会,同时也是杜鸣心教授室内乐音乐创作成就的一次集中展示。音乐会上演出了杜鸣心的作品童声合唱《热带的地方》,民乐四重奏《飘红玉》,钢琴独奏《练习曲》、《托卡塔》,混声合唱《一个黑人姑娘在歌唱》以及他为电视剧《周恩来在重庆》、《冼星海》创作的歌曲等。曲目涵盖了其各个历史阶段的音乐创作。

    众多老艺术家和杜鸣心的多位弟子出席了音乐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