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优秀流行歌曲创作大赛”中国音协创委会报送作品初评结束
http://www.cflac.org.cn    2008-12-23    作者:牟丹    来源:中国艺术报

    由中国音协创作委员会组织的“全国优秀流行歌曲创作大赛”报送作品评审会于12月10日在北京召开。评审会邀请到中宣部文艺局和中国音协、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三家主办方领导,以及多位著名词曲专家和音乐评论家担任评委。

    按照“全国优秀流行歌曲创作大赛”通知的要求,华北、华东、华南、西南、东北、西北六个地区的作品报送至各分赛区办公室进行评审;中央直属各部委、各院团、解放军总政治部直属的在京单位、武警部队和海外华人、华侨创作者的作品,报送到中国音协创委会进行评审(这一序列也称为“第七赛区”)。据统计,截至12月1日,中国音协创委会共收到参赛作品201件,遵循大赛通知要求,共产生有效参赛作品138件。其中,因为无小样或小样音响质量较差而取消评审资格的有20首;因为作品为古曲填词而取消评审资格的有4首;因为缺少海外身份证明或作品创作版权证明而取消评审资格的有13首。此外,词曲作者个人报送超过3首的,或由作者自行选定,或由中国音协创委会专家进行初审,确定名额内的保留作品,依此程序取消评审资格的作品有26首。

    评审会上,专家们认真、仔细地逐一听审138首参赛作品(曲谱均做匿名处理),最后通过投票的方法,选出50首入围作品。这些作品近日将公布在搜狐网音乐频道,供广大群众试听、投票。此外,中央电视台音乐频道、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相关音乐栏目,也将对这些入围作品进行展演、展播,并组织群众投票。

    由于参赛对象和组织工作比较特殊,“第七赛区”的作品也呈现出一定的特性,如:军旅题材居多,反映了人民子弟兵的丰富生活和真挚情感;专业词曲作者广泛参与;录音小样制作效果普遍不错等。

    “第七赛区”入围作品详情和投票说明请登陆中国音协官方网站www.musician.org.cn和搜狐音乐频道的大赛专栏http://music.yule.sohu.com/s2008/2008lxgq。中国音协创委会预计在2009年1月底汇总各种渠道的群众意见,从入围作品中选出30首优秀歌曲报送大赛办公室,参加全国总决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