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各表演奖赛项专家论证会在京举行
http://www.cflac.org.cn    2008-12-23    作者:郭娟    来源:中国艺术报

    第七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各表演奖赛项专家论证会于12月9日至12日在京举行。论证会邀请了各表演奖项相关的表演艺术家、作曲家、理论家和评论家以及承办单位的相关负责人。大家畅所欲言,集思广益,既立足现实,改革创新,又放眼世界,谋求发展,从扩大金钟奖的专业权威性和社会影响力,以及通过金钟奖促进演奏、演唱等音乐事业的全面繁荣,并面向世界,开拓视野,促进交流,通过金钟奖培养、推出优秀青年音乐人才等方面,进行了认真、严肃、积极的探讨;同时,专家们还就各表演奖项赛项的可操作性和可行性方面进行了研究,具体讨论了各奖项包括参赛人员、报送名额、报送方式、参赛曲目等问题,以确保第七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各表演奖项的成功评选,做到让专家放心,让选手高兴,让群众满意的和谐发展。

    从2007年的第六届开始,中国音乐金钟奖本着在奖项设置、比赛方式、报送办法等方面做出重大调整。第七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将在总结过往成功经验的基础上,继续坚持中国音乐金钟奖整合资源、扩展项目、做大做强的原则,延续第六届中国音乐金钟奖的改革思路,并根据具体实际情况进行适时调整。

    第七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将继续设立四大子项:作品奖、表演奖、理论评论奖和终身成就奖。其中,作品奖包括声乐作品和器乐作品奖;表演奖包括二胡比赛、民乐吹奏类比赛、钢琴比赛、室内乐(木管、铜管)比赛、声乐演唱比赛、合唱比赛、流行音乐比赛。表演奖在保持常设赛项的基础上,民族演奏乐器加设了民乐吹奏类比赛,西洋演奏乐器加设了室内乐(木管、铜管)比赛,今后各届还将进行表演奖同类分项间不同赛项的轮替,每届在稳定常设赛项的基础上,在同类分项内,根据实际考虑加设一至两个其它赛项,以保证音乐各门类间的相对均衡发展,促进音乐事业的全面繁荣。

    理论评论奖参评论著、论文和评论文章将按音乐美学、民族音乐学、音乐史学和音乐评论及作曲技术理论四个门类组别进行评选。终身成就奖由金钟奖总评委会根据批复名额和符合条件人选的具体情况,提出候选名单,经奖项评委会评审、组委会确认后授予称号。

    其它奖项的论证会也将在近期举行。在结合更加广泛专家反馈意见的基础上,第七届中国音乐金钟奖的正式通知将于2009年元月上旬正式下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