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歌三十年——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年大型演唱会”在京举行
http://www.cflac.org.cn    2008-12-23    作者:李菲    来源:中国艺术报

    12月6日晚,由中国出版集团公司、中国音协联合主办,人民音乐出版社承办,《音乐周报》、人民网协办的“放歌30年——纪念改革开放30年大型演唱会”在北京世纪剧院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观看演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陪同观看演出。同时观看演出的还有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副主席徐沛东等。

    演唱会现场,著名演员、青年歌手等饱含深情地演唱了《祝酒歌》、《长江之歌》、《我爱你,中国》、《军港之夜》、《乡恋》、《春天的故事》、《我的中国心》、《外婆的澎湖湾》、《同桌的你》、《你是我记忆中忘不了的温存》、《东方之珠》、《七子之歌》、《精忠报国》、《走进新时代》、《锦绣年代》、《红旗飘飘》、《说给大海》、《祝福祖国》等多首不同创作题材、代表不同历史时期、展现不同时代风貌的经典歌曲。

    “放歌30年”大型演唱会是为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而举办的。晚会主要曲目来自人民音乐出版社出版的《放歌30年》一书,该书收录了中国改革开放30年来富于鲜明时代特征和艺术风格的49首歌曲作品,这些作品或记录了当代社会发展中的标志性历史事件,或描绘了改革开放后神州大地的气象万千,这些耳熟能详的旋律在每个中国人的日常生活中回响过,这些脍炙人口的歌词代表了一代中国人的心声。

    晚会以年代为主线,配合大屏幕的旁白贯穿、夹叙夹议,融合歌舞、器乐等多种表演方式,形象地展示了改革开放给神州大地带来的勃勃生机,热情讴歌了改革开放30年的伟大历程和辉煌成就。

    晚会结束后,李长春、刘云山等领导走上舞台与主创人员亲切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