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响30年——中国原创音乐盛典”在上海举行
http://www.cflac.org.cn    2008-12-23    作者:陈志强    来源:中国艺术报

    由中国音协、上海市文联、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共同主办,由艺术人文频道、上海音乐出版社、东方卫视承办的“唱响30年——中国原创音乐盛典”,于12月9日晚在上海举行。中国音协主席傅庚辰、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陈东、上海市文联党组书记杨益萍等领导同志以及王立平、阎肃、谷建芬、陆在易等音乐家出席音乐盛典。

    在音乐盛典上演唱的歌曲,以上海音乐出版社出版的《春天的故事》——改革开放30年优秀歌曲选(此书被列为中宣部、新闻出版总署改革开放30年百种重点书系)为基础,综合了网络及歌迷朋友们共同推选的最具人气的经典作品,表达了人们向中国音乐人在改革开放30年中对艺术不懈追求的感激和致敬。音乐盛典揭晓了“30年难忘金曲”、“30年杰出歌手”、“30年风云开拓歌唱家”、“30年功勋成就词曲作家”等奖项。

    音乐盛典是老中青三代歌唱家云集的盛会,李谷一、廖昌永、关牧村、蒋大为、汪明荃、张明敏、费翔、孙楠、毛阿敏等,用广大观众熟知的歌声,回忆了改革开放30年人们共同经历的风云变幻。音乐盛典分为“歌唱青春”、“歌唱生活”以及“歌唱祖国”三个篇章,以歌曲的原唱者演唱或请著名歌手重新演绎的方式,再次唱起人们熟悉的旋律,唤起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回忆。蒋大为的《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朱明瑛的《大海啊,故乡》、郑绪岚的《太阳岛上》、关牧村的《吐鲁番的葡萄熟了》、李谷一的《乡恋》等原唱歌曲,使广大观众从经典老歌中感受时代的变迁。范琳琳的《我热恋的故乡》、张明敏的《我的中国心》、汪明荃的《万水千山总是情》、费翔的《故乡的云》等歌曲的演唱,让人们感受到了中国流行音乐伴随着改革开放从发展走向繁荣的历程。

    几乎每首经典老歌的背后都有一段故事。廖昌永唱响《祖国,慈祥的母亲》前激动地说:“我来自四川农村,正因为有了改革开放,才会有我今天站在国际舞台上。”蒋大为说:“我们的许多歌声其实都在由衷地抒发对改革开放的情怀。比如《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抒发的就是桃花盛开的一派改革春天的景象;《敢问路在何方》的答案‘路在脚下’,也可以视作对改革开放的一个诠释。”关牧村说,她当年是天津一名普通工人,唱的歌都是已故作曲家施光南写的,如《吐鲁番的葡萄熟了》、《打起手鼓唱起歌》等,对此她常怀感恩之心。说到歌手对词曲作家的情感,廖昌永、毛阿敏、蒋大为、郑绪岚等分别向王立平、阎肃、谷建芬、陆在易等献花。

    傅庚辰指出,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30年,这30年里,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伴随着伟大历史的进程,中国的音乐事业也有了巨大的发展。当前,我国的音乐事业如日中天,正处在一个空前繁荣的发展时期。音乐在社会生活中的作用日益强大,音乐的影响力、渗透力、感染力与日俱增,在人民群众中,在文化生活中,在社会活动中出现了空前的音乐热,我们的国家正处在一个充满着歌声、激扬着音乐的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