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音协分党组召开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
http://www.cflac.org.cn    2008-12-23    作者:王仁刚    来源:中国艺术报

    根据中国文联的要求和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总体安排,12月8日,中国音协分党组召开“坚持科学发展,加快推进音协全面工作”专题民主生活会,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覃志刚,机关党委副书记徐宝玉出席了民主生活会。中国文联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有关人员到会指导。

    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副主席徐沛东主持会议并讲话。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李培隽、田晓耕在会上作了发言,副秘书长韩新安列席了会议。

    徐沛东强调,要巩固和发展这次民主生活会成果,在进一步转变观念、形成共识的基础上,着力把科学发展观落实到中国音协工作的各个方面。

    为开好这次民主生活会,中国音协分党组广泛听取了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在调研阶段和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中征集意见和建议33条;班子成员分别听取了各部门负责人的意见和建议。会前,分党组成员就这次民主生活会的主题,对照征询到的意见和建议,结合分管工作认真进行了思考、准备。会上,大家敞开思想,踊跃发言,紧密联系实际,畅谈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体会,认真总结工作中的经验教训,深刻剖析影响和制约中国音协工作发展的突出问题,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整改建议。

    徐沛东在发言中说,近年来,中国音协分党组认真学习、自觉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不断强化责任感、使命感,科学认识和界定新形势下音协工作的特点与思路,正确把握和处理好“五个关系”,为推动音乐事业的繁荣发展作出了新的贡献。一是正确处理好“普及”与“提高”的关系,实现音乐产品求与供的统一;二是正确处理好“小众”与“大众”的关系,满足不同层面群体的音乐需求;三是正确处理好“体制内”与“体制外”的关系,实现音乐资源的最大化利用;四是正确处理好“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的关系,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最终统一;五是正确处理好“创作”与“服务”的关系,积极为构建和谐社会添砖加瓦。他说,中国音协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抓得是很紧的,做到了警钟长鸣。一是注意强化法规意识、政策观念;二是坚持集体领导按制度办事;三是严格自律、不因小失大;四是自觉接受群众监督、避免失误。

    徐沛东深刻剖析了中国音协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存在的差距和不足,主要是: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工作的意识有待增强;在创新工作方法、开拓工作思路方面有待突破;在深入调查研究、加强沟通协调方面有待提高;在搞好音协内部建设、调动干部积极性方面有待加强;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机制有待完善。

    针对上述问题,徐沛东强调在下一步的学习实践活动和实际工作中,要采取有力措施认真解决。一是深化理论学习,打牢思想根基;二是搞好调查研究,创新工作方法;三是完善制度机制,增强内部活力;四是加强群众监督,确保廉洁廉政;五是坚持以人为本,创造和谐氛围。

    覃志刚在讲话中对此次民主生活会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中国音协自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开展以来,行动迅速、部署周密,第一阶段各个环节有声势、有特色、有创新,联系实际紧密,直接促进了工作。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得很好,认识高、思想重视、准备充分,既总结了落实科学发展观取得的经验,又深入查找了存在问题和不足,说明中国音协科学发展的意识、工作创新的意识是很强的。同时,他对中国音协如何更好地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音乐事业繁荣发展提出三点建议:一是搞好文艺评论,引领音乐文化健康发展,更好地为国家发展大局和创建和谐社会服务;二是要善于总结经验,跟上时代发展,在向社会推出更多音乐精品力作上下功夫;三是既要为社会做事,又要加强内部建设,真正使中国音协成为风气正、效率高、团结好的音乐家之家。他希望中国音协在下一阶段的学习实践活动中取得更大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