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花奖艺术团赴鄂演出“改革开放颂”
http://www.cflac.org.cn    2008-12-19    作者:高扬    来源:中国艺术报

    12月14日至15日,中国戏剧梅花奖艺术团在中国剧协主席尚长荣、中国剧协分党组书记董伟的率领下,来到湖北洪山区和红霞新村,进行了主题为“改革开放颂”的公益演出活动。洪山区有47所高等院校、35个国家级和省级科研单位、10多个国家重点实验室,拥有1万余名教授和7万多中高级专业技术人才,在校大学生近40万人,有华中其它地区无法比拟的科技、教育和人才优势,被称为我国中部地区的科技城、大学城。改革开放以来,连续多年全区财政收入年均增长在30%以上,为支援国家建设作出突出贡献。梅花奖艺术团此次来湖北演出,就是为改革开放30年来为国家繁荣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劳动者带来深情的慰问。参加这次演出的梅花奖演员有:朱世慧、胡和颜、陈巧茹、王蓉蓉、韩延文、杨俊、刘丹丽、胡新中、武凌云、吴京安、彭青莲、张慧芳、谷好好、于兰、刘薇共15朵“梅花”。包括京剧、昆曲、汉剧、楚剧、黄梅戏、晋剧、荆州花鼓戏以及话剧、歌剧等9个剧种。

    14日下午,进行了首场演出,近万名来自各行各业的观众齐聚关山中学的体育场。演出的气氛十分热烈。陈巧茹表演川剧绝活《变脸》时在艺术团演出的历史上第一次来到观众中间,近在咫尺,突然变化的脸谱,令观众们一阵惊呼。来自湖北黄梅戏剧院的杨俊和搭档张辉演唱完黄梅戏《天仙配》、《对花》选段后,还在现场教授“吐词清晰法”来演唱“树上的鸟儿成双对,绿水青山带笑颜”,观众们都跟着演唱,现场一派欢乐的气氛。“二度梅”获得者、湖北省京剧院丑角名家朱世慧演出《法门众生相》选段,全场笑声一片。最后的压轴戏来自梅花大奖获得者、著名表演艺术家尚长荣先生,京剧《智取威虎山》选段《自己的队伍来到面前》,把演出推到了高潮。演出结束后,许多观众围着尚长荣合影留念,京剧的魅力深深地打动了他们。

    15日上午,艺术团来到洪山青菱乡红霞新村。这里是一片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景象,农民们都住上了现代化的别墅和楼房,配套全,起点高,环保型,智能化,令人赞叹。演员们在村民中间的演出让人感到亲切和温暖。来自武汉京剧院的刘薇表演《三寸金莲》,她的跷功十分了得,踩着“三寸金莲”,一步一摇也来到观众中间,一位大妈伸手想摸摸她究竟是不是真的小脚,当最后主持人让她亮出脚来时,观众们看到她的脚好像跳芭蕾一样,整个是立在鞋中的。武凌云表演的山西晋剧《徐策跑城》,一对帽翅忽而上下晃动,忽而左右摇摆,甚至还可以一边动一边不动,向两个不同方向摆动,村民们掌声一阵响似一阵。在主持人的询问下,武凌云回答说,这功夫他已经练了30多年了。王蓉蓉和搭挡杜鹏演出的《四郎探母》选段,字正腔圆,也得到不少的掌声。平时较少接触北方戏的村民们这次可过足了瘾。最后,在村民们的欢呼声中,梅花奖艺术团结束了湖北行的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