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文学界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
http://www.cflac.org.cn    2008-12-19    作者:金涛    来源:中国艺术报

    12月17日,中国作家协会在京举行首都文学界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座谈会。中国作协主席铁凝出席并讲话。中国作协党组书记李冰主持会议。中国作协副主席金炳华,党组副书记、书记处书记张健,党组成员、副主席陈建功、高洪波,主席团委员王巨才,名誉副主席张锲,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张胜友、陈崎嵘、杨承志,中宣部文艺局局长杨新贵等出席座谈会。

    邓友梅、郑伯农、叶梅、朱向前、何建明、雷抒雁、王泉根、金哲等作家、诗人、评论家和文学工作者代表在座谈会上发言。大家一致认为,改革开放30年来,党的文艺方针政策得到正确贯彻,为文学创作生动活泼局面的形成创造了良好的政治条件,使新时期文学获得了繁荣发展的强大动力。30年的文学道路,是一条继承弘扬中华文化优秀传统和革命文学传统,吸收和借鉴海外先进文化养分,探索创新,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学的道路。

    12月17日晚,由中国作家协会主办,诗刊社、中国现代文学馆、北京朗诵艺术团、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共同承办的“追梦的中国”——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诗歌朗诵会在中国现代文学馆举行。朗诵会由“历史的回声”和“明天更辉煌”两个篇章组成。殷之光、曹灿、朱琳等老、中、青艺术家深情演绎了艾青、柯岩、流沙河、舒婷、食指等我国几代诗人的经典代表作品。《光的赞歌》、《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老人与海》、《相信未来》等脍炙人口的诗篇不断将朗诵会推向高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