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联党组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http://www.cflac.org.cn    2008-12-19    作者:余宁    来源:中国艺术报

    12月16日,中国文联党组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中国文联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领导小组组长胡振民,党组副书记、副主席、中国文联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领导小组副组长覃志刚、李牧,党组成员、副主席、中国文联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领导小组成员冯远、杨志今,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中国文联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领导小组成员廖奔、白庚胜出席会议。中央学习实践活动第15指导检查组副组长王晓安、中宣部干部局副局长齐鹤茹、中组部干部三局三处副处长李晓鹏、中直工委组织部组织处处长段上舒参加会议。中国文联机关各部室负责人列席会议。会议由胡振民主持。

    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的主题是:紧紧围绕“推动文艺繁荣、服务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这一实践载体,结合党组成员的思想、工作实际以及群众的意见和建议,认真查找党的十六大以来领导班子和个人在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问题,为下一步撰写党组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和落实整改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胡振民、覃志刚、李牧、冯远、杨志今、廖奔、白庚胜相继发言,畅谈了自己对学习实践活动的认识和体会,以及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同时结合开展有特色的主题文艺活动和公益性惠民文化活动,加大文艺精品力作的创作生产,探索行业服务、行业管理、行业自律的新方式,推进对外民间文化交流与合作等方面的工作实际,对阻碍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科学发展的问题进行深刻分析,认真查找主要矛盾和突出问题,并提出解决办法和工作思路。

    胡振民指出,要继续深化学习。坚持把深入学习、提高认识贯穿始终。继续深入学习中央规定的必读书目,学习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和其他政治局常委同志到联系点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即将召开的改革开放30周年纪念大会等中央会议精神。要紧密联系当前国际国内经济形势的发展变化,加深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坚持以科学发展观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增强科学发展的信心。

    胡振民要求,要形成高质量的分析检查报告。他说,分析检查报告是分析检查阶段的中心环节,是前段活动成果的集中体现,也是整改落实的主要依据。党组的同志都要从思想上高度重视文联党组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的起草工作,积极主动参与讨论。要以这次民主生活会为基础,充分运用前一段时间深入调研、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和民主生活会的成果,认真吸收各方面意见,反复修改完善,使之成为今后文联工作的指导性文件。要扎实搞好群众评议。坚持走群众路线,通过组织群众评议,使党组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更好地反映实际情况,更好地体现群众意愿,更好地凝聚集体智慧。

    胡振民强调,要进一步突出实践特色。坚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把学习实践活动与做好当前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当前,正值年终岁末,中国文联正处于最繁忙的时期。要正确处理工作和学习的关系,既要抓好学习实践活动各项工作,又要确保中国文联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系列活动、中国影协换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中国文联八届四次全委会、元旦和春节期间“送欢乐、下基层”活动、2009年“百花迎春——中国文学艺术界春节大联欢”等重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努力做到两不误、两促进。

    在认真听取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发言后,王晓安指出,大家紧密联系本单位和个人思想实际作了认真发言,开诚布公地谈认识、谈问题、谈思路,会议开得很好。为开好此次会议,中国文联党组作了详尽安排,坚持用开门寻策问计的方法,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开展谈心活动,特别是“思想重视诚心,形式多样用心,态度端正虚心”的做法很值得赞扬。大家认真准备发言材料,紧密联系十六大以来的科学发展实践,结合各自分工,在肯定成绩的同时认真思考、深入查找班子和个人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这些问题涵盖了中国文联工作的各个方面。民主生活会发扬了民主、形成了共识,大家既认真查找了问题,也围绕推动文艺繁荣、服务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主题,畅所欲言地提出了许多很好的意见和建议,在一些重要问题上形成了共识。

    王晓安强调,要继续深化学习,进一步提高认识。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积极应对当前经济形势,扎实做好保发展、保民生、保稳定的工作。认真做好分析检查后两个环节的各项工作,推动学习实践活动深入开展。切实搞好学习实践活动,联系当前各项工作,落实好中央提出的各项政策措施,做好“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