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的春天
http://www.cflac.org.cn    2008-12-19    作者:本报编辑部    来源:中国艺术报

    当30年的历史画卷徐徐展开,那将神州从冰冻中唤醒的春风依然温暖如初,那亿万同胞携手合唱的“春天的故事”依然记忆犹新。踏着时代的鼓点,和着人民的心声,中国从春风中意气风发地上路,在天地间奏响动人的旋律,写下壮丽的诗篇。30年后的今天,一个正健步走在全面复兴之路上的中国,赢得了世界的惊叹与喝彩。

    与祖国同呼吸、与人民共命运的文艺工作者,成为这宏伟的画卷、动人的旋律、壮丽的诗篇中非常生动的部分。人民群众创造历史的伟大实践中呈现的那些丰富的题材、宏大的主题、动人的情节、美好的语言、勃发的诗情和浓郁的画意,让广大文艺工作者激情迸发、深情礼赞、纵情歌唱。由此诞生的一大批优秀之作,成为民族精神的火炬,人民奋进的号角。它们不仅记录了历史,而且成为历史的先声,为打破禁锢、解放思想发挥了“报春鸟”的作用,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热烈欢迎。

    与祖国一样经历了新生的文艺工作者,怀着对国家和人民深切的了解和深沉的热爱,创造了文艺事业大发展大繁荣的历史新篇。30年来,文艺创作空前繁荣,反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精品力作不断涌现;30年来,文化惠民活动如火如荼,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进一步丰富;30年来,文艺队伍浩浩荡荡,崇尚德艺双馨的良好社会风气更加浓厚;30年来,对外文化交流积极活跃,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日益扩大。

    作为广大文艺工作者的温馨之家,中国文联不仅以自身的恢复、发展、壮大见证了改革开放的历史巨变,而且通过团结起来的广大文艺工作者,为发展先进文化、建设和谐文化、构建和谐社会作出了突出贡献。30年前,郭沫若在中国文联三届三次全委会上,以题为《文艺的春天》的讲话,祝福浩劫后的文艺界回黄转绿,走向繁荣,迎接第四次文代会的召开。第四次文代会的召开,不仅昭示着中国文联的新生,更预示着文艺的春天从此开篇。重焕生机的中国文联努力履行职能,举办精彩纷呈的文艺活动,推出有血有肉的优秀作品,培养德艺双馨的文艺人才,开展丰富多彩的交流活动,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有力地推动了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的发展繁荣,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为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中国文联和文艺界举办了一系列文艺活动。一部部精品佳作,展现了历史的变迁和辉煌的成就;一场场精彩活动,表达了文艺工作者对改革开放的深情礼赞。

    在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之际,本报精心策划、隆重推出本期特刊。在“文艺的春天”里,展示中国文联和各文艺家协会团结广大文艺工作者,同心协力开创的文艺事业欣欣向荣的喜人局面;在“希望的田野”上,讲述改革开放历程中具有典型意义的地区文艺工作者的故事,充分展现各地文艺事业取得的辉煌成就;在“深沉的思索”间,梳理各文艺门类的发展脉络,重温历史变革对文艺发展、文艺理论、文艺批评的深远影响;在“难忘的亲历”中,展现文艺工作者不平凡的成长道路,折射文艺事业和历史巨变的点点滴滴。

    谨以本期特刊向改革开放的伟大事业致敬!向不断追求科学发展的伟大祖国致敬!向为人民放歌,为人民抒情,为人民呼吁的文艺工作者和造就他们的伟大时代和伟大人民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