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第二届麒麟舞大赛及研讨会举行
http://www.cflac.org.cn    2008-12-18    作者:姚佩婵    来源:中国艺术报

    11月15日至16日,由广东省文联、广东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中共惠州惠城区委员会、惠州市惠城区人民政府主办的“广东省第二届麒麟舞大赛”及针对麒麟文化的保护、传承、发展和创新的研讨会在广东惠州市小金口召开。

    15日,广东省第二届麒麟舞比赛继承了上届比赛的优良传统,办得更具特色,组织力度更大,且广东省麒麟舞的创新之处在节目的表演中均鲜活可见,展现了广东省麒麟舞发展中欣欣向荣的景象。更值得称赞的是广东省各麒麟队在麒麟舞创新的基础上,并没有摒弃对传统麒麟舞的挖掘及延续。在参赛作品中,小金口东江麒麟队的《麒麟颂盛世》、东莞清溪镇的《祈福祥瑞降人间》、东莞樟木头的《盛世麒麟舞吉祥》维妙维肖的表演和扎实的武术功底获得评委一致好评;肇庆德庆的《麒麟驱贼》的传统动作及表演引起人们对传统的反思;广州黄阁镇大井头村的《大井麒麟庆盛世》活灵活现的表演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深圳宝安观澜街道君子布的《麒麟送福》使整个表演现场呈现出一片和乐融融的景象。

    16日,来自全国各地的学者、专家30余人出席了研讨会,此次会议共收到论文15篇,大家共同对广东麒麟舞的保护、传承、发展和创新发表了意见,认为麒麟舞大赛目的是为了保护中华民族极其丰富的麒麟舞文化遗产,对其精心呵护,使其得以延续及发展。尤其在广东,我国麒麟舞存在得较活跃,较具特色,是全国麒麟舞流行较为密集的地区。对广东麒麟舞传统文化的关注和更好的传承,是广东省民众的共同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