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如其人
http://www.cflac.org.cn    2008-12-18    作者:黄惠民    来源:中国艺术报

    新人出书需要勇气,在书中讲真话更需要胆识。因为文章千古事,白纸黑字,容易留下被人议论的话柄。但《当代中国十大舞剧赏析》的作者张莉却在自己的第一本新书中“评语直述”,给上海舞蹈评论界吹来一股令人清爽的春风。

    张莉是上海师范大学主攻舞蹈教育的文学硕士生,曾任《上海艺术家》编辑、上海芭蕾舞团办公室副主任,现任上海大剧院艺术中心综合办公室、演艺企划部副主任,如此经历让她与舞蹈接下了无法割舍的情缘。因此,她在工作之余看舞蹈书籍、看舞蹈演出、评舞蹈的优劣,所有发表的文章“言之有物”。如她在书中点评张艺谋导演的芭蕾舞剧《大红灯笼高高挂》时所言:

    “从舞蹈的角度来说,这部舞剧并不成功,因为包括张艺谋本人也承认他不懂芭蕾。让我们先看看张艺谋面对媒体采访的表述:'对未来舞台的设计是这样的,每五分钟到十分钟在视觉上设计高潮点,每一场都不一样,至少自己看起来不困。以前我看芭蕾,比如看到大段的双人舞就会犯困。有些舞剧尽管是大师作品,但普通观众看不明白就会睡觉,我需要真情的和大众的舞剧。可见,张艺谋的创作初衷是用芭蕾讲清一个故事,并用舞台视觉效应吸引人的眼球,这显然是不懂舞蹈舞剧艺术规律的做法。舞蹈的艺术特征具有写意性、概括性、象征性、虚拟性、比喻性、寓意性、抒情性、诗意性、多义性,用舞蹈讲故事只能让舞蹈沦为哑剧的描述。舞剧创作忌讳过于‘实’,应当避实就虚、以一当十,着重于人物情感和内心的刻画。在芭蕾舞剧《大红灯笼高高挂》中,张艺谋的思路把舞剧局限于叙事,其中场面性的、能够发挥电影镜头感的安排太多,展示人物内心的舞蹈片段太少,他舍舞蹈之长取其短的做法是舞剧创作的倒退。”

    类似这般掷地有声的评语书中皆有, 因此,由上海文艺出版总社最新编辑出版的《当代中国十大舞剧赏析》值得读者赏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