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戏舞蹈团老团员重聚
http://www.cflac.org.cn    2008-12-18    作者:午博    来源:中国艺术报

    12月10日,北京舞蹈学院中国舞蹈博物馆与《新中国舞蹈的奠基石》编委会共同主办了“新中国舞蹈奠基人畅谈会暨《新中国舞蹈的奠基石》发布会”。当年中央戏剧学院舞蹈团健在团员近百人中,彭松、叶宁、董锡玖、资华筠等老前辈共计到会44人,与会老专家们平均年龄80岁以上,其中最年轻的也已是七旬老人,最年长的彭松老师已93岁高龄。另外,北京舞蹈学院副院长明文军、郭磊,中国艺术研究院舞蹈研究所所长罗斌,《舞蹈》杂志执行副主编杜晓青等22位嘉宾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张奇、潘志涛、伍晶晶主持。会上,中戏舞蹈团的老团员们欢聚一堂,追忆峥嵘岁月;舞蹈界晚辈与前辈在一起,共同庆祝“《新中国舞蹈的奠基石》发布”这一激动人心的时刻。与会者无不被温暖、融洽的气氛所感动:老专家们畅所欲言,动情处更是随心漫舞,还向中国舞蹈博物馆捐赠了许多珍贵文物;与会嘉宾见到恩师挚友激动万分,感恩之际不忘虚心请教。会后,与会者共同庆祝叶宁老师90岁生日。

    中央戏剧学院舞蹈团是新中国建立后于1949年11月成立的第一个舞蹈专业团体,它的前身是华北大学文艺学院舞蹈队。该队曾在戴爱莲先生的带领下,为祝贺来自解放区和国统区文艺工作者的大会师演出了“边疆民间舞蹈介绍大会”;1949年9月30日,该队在中国政协会议闭幕式和10月2日欢庆开国大典晚会上,表演了“人民胜利万岁”大歌舞。2005年,中戏舞蹈团的老同志们举办了“中戏舞蹈团成立55周年暨庆祝戴先生、彭松先生90华诞聚会”,当时由骆璋同志建议,每人交出一篇学术回忆文章,结集成书,得到了大家的一致同意。自此,《新中国舞蹈的奠基石》的编辑出版工作正式开始,舞蹈团众多同志在编委会董锡玖、张奇、隆荫培等5位老同志的统筹下,经过3年的辛勤努力,5校其稿,得以出版。该书由中戏舞蹈团老团员执笔,回忆了中戏舞蹈团成员们在学习和成长道路上最值得纪念的往事,评述了他们在新中国舞蹈事业成长和发展中所起到的历史作用,对推动中国近现当代舞蹈史研究将起到独特作用。

    畅谈会现场,老前辈们感慨万千。彭松老师深情地说:“我想喊一声,欧阳老您醒来吧,再为我们写一首新的和平鸽。戴先生不要走,舞蹈团的同志们都在场,再伴你跳一曲和平鸽!”董锡玖老师风趣地说:“我们编辑部5个人合起来有400多岁了,这么老的编辑部在国内也很少见。是火红的年代给我们教育,我们要完成大家交付的委托……”

    北京舞蹈学院中国舞蹈博物馆成功主办了本次活动,为舞蹈工作者搭建了相聚与交流的平台。通过这次活动,中国舞蹈博物馆不但以影像和文字形式纪录下了老一辈艺术家的风貌,为舞蹈资料的保存和传承积累了宝贵财富,还接受了董锡玖等老专家们的珍贵舞蹈藏品捐赠,丰富了馆藏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