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界》:在改革开放中发展
http://www.cflac.org.cn    2008-12-18    作者:孙叙伦    来源:中国艺术报

    《艺术界》创办于上世纪80年代,是由《画坛》、《乐坛》、《戏剧界》三种刊物合并而成。当时的发行状况很不乐观,最困难的时期,只剩下一块启功先生题写的“艺术界”牌子和一张10万块钱的欠条。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如何办好文艺刊物,需要有改革开放的思路。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社会分工日益细化,市场也越来越细分。这个时期的刊物发展很快,种类繁多,为了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足,一本刊物应该找准自己的市场。在安徽省文联党组领导的支持下,在专家的筹划下,《艺术界》改变最初集美术、摄影、音乐、舞蹈等于一体的综合性办刊思路,明确了纯粹美术刊物的定位,突出了核心竞争力。

    在发展过程中,《艺术界》坚持了精雅美的办刊方针。学习国外同类刊物的先进经验,在编排、印刷、制作上坚持高标准;兼顾省内省外和国内国外的美术发展,制定了传统与先锋并存的策略;请专业设计师为《艺术界》设计封面,把封面人物故事打造成《艺术界》的一大亮点,在画种上覆盖油画、国画、版画,年龄上侧重中青年画家,十几年来,推出了数十位在各自艺术领域堪称领军人物的艺术家。

    经过十几年的发展,《艺术界》已经赢得了业内人士公认,获得过“华东地区优秀刊物奖”等多个荣誉,在各大书展和上海艺展上赢得了赞誉,成为一些大专院校美术专业的教辅材料。

    (作者系《艺术界》杂志主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