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记录时代的足迹
http://www.cflac.org.cn    2008-12-18    作者:季宇    来源:中国艺术报

    《清明》是1979年创刊的,刊名是为了纪念周恩来总理。《清明》以发表当代中短篇原创小说为主,自创刊以来,立足现实、关注生活、贴近群众,推出了一大批优秀文学作品和文艺人才,成为改革开放30年来我国最具分量的文学刊物之一。

    《清明》创刊号推出了三篇重头作品:丁玲的《在严寒的日子里》,陈登科、肖马的《破壁记》和鲁彦周的《天云山传奇》。当时,社会上各种观点的交锋异常激烈,集中刊发这些作品是需要巨大勇气的。《天云山传奇》刊发后,整个文坛为之一震。有拍案叫好的,有指责写得过于尖锐的,但作为粉碎“四人帮”以后文坛回春年代“反思文学”的第一部代表作,它的历史地位勿庸置疑。从此,《清明》一直坚持现实主义的传统,坚持思想性与文学性,相继刊发了许多作品,推动了拨乱反正、思想解放。

    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西风东渐,西方各种现代流派对中国文学影响很大,但我们以不变应万变,始终坚持现实主义原则,关注民生,关注现实。我们始终不脱离生活,同时又不迎合潮流,坚持社会效果和文学效果的最好结合。在坚持现实主义原则的同时,我们发表了大量风格多样的作品。同时还注重推出青年作家。

    《清明》是改革开放的产物,《清明》的发展历程也客观地反映着改革开放的历程,并用文学的方式记录着30年的足迹。我们所发作品的转载率在全国文学刊物中一直居于前列,在网上的收费阅读上,我们在全国期刊中排第17位,我们也进入了全国期刊方阵百种优秀期刊行列。《清明》刊发的许多小说都被改编成影视剧,这表明我们所刊发作品获得了广泛的认可。根据小说《天云山传奇》改编的同名电影,也在当时产生了巨大的社会影响,成为中国电影的经典之作。近年来,《清明》就有十多部作品先后被改编为影视剧,《清明》刊发的《母亲和我们》被改编成电视连续剧《戈壁母亲》和广播连续剧《母亲的童谣》,小说《终点》被改编为电视连续剧《大院子女》,《我的大爹》改编为电视连续剧《热血兵团》,反响良好,收视率很高。

    (作者系《清明》杂志主编)